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語言與方言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語言與方言
May 26th 2014, 13:33, by 鄧力行

粵語是「語言」還是「方言」的爭論無日無之,這爭論本身其實是毫無意義的,因為當我們將「語言」以政治社會因素分類時,就可分為「共同語」和「方言」兩類,「方言」其實是「語言」的一種。故此,在邏輯上,粵語是「語言」還是「方言」的爭論,其實相當於爭論鄧力行究竟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男人」。

因著「方言」與「語言」對立這錯誤觀念深入民心,令不少希望捍衛粵語的朋友因希望守護「粵語是語言」的這正確看法的朋友而 得出「粵語不是方言」的錯誤結論;認同「粵語是方言」的這正確看法的朋友亦自然得出「粵語不是語言」的錯誤結論。得出這些錯誤的結論,實際上是由於大眾對 語言學的基本概念缺乏認識。

在香港,打著旗幟「捍衛粵語地位」的朋友所堅持的,不應是「粵語是漢民族的共同語」這不設實際的說法,而是希望捍衛粵語作為香港(不成文的)官方語言以 及主要語言的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普通話和規範漢字」,但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並不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以對於香港來說,保持粵語的地位,不成為語言文字法所規定普通話和規範漢字通用地區,除了是個 語言文字問題,更是捍衛一國兩制的重要象徵。

普通話不是香港地區適用的「共同語」,而粵語又屬於「方言」,而「方言」相對於「共同語」又有「非正式」的意味。故此在沒有共同語通用的香港,「正式」 的語言是甚麼?這就是在一國兩制下出現的特殊問題了。近年當局似乎有意在教育方面著手,透過推行普教中等手段,將上述問題的答案慢慢引向「普通話」,這不已經是我們要走出來捍衛粵語的充分原因了嗎?

*原刊於2014年5月11日《成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