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歐聯賽後觀察:拉莫斯的頭槌改變一切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歐聯賽後觀察:拉莫斯的頭槌改變一切
May 26th 2014, 02:42, by 足球群英傳

基迪拉今場對進攻的支援不足。

星期六歐聯決賽,馬德里打吡戰,馬德里體育會在頭90分鐘築起穩固的防線,並藉卡斯拿斯的失誤,由高甸先開紀錄。面對馬體會井井有條的防守,皇家馬德里毫無辦法,直至補時3分鐘,馬體會後防走甩了沙治奧拉莫斯,後者頭槌破網,追成1:1。

拉莫斯的頭槌是比賽的轉捩點,皇馬由老鼠拉龜變成氣勢凌人,馬體會士氣受挫,體力消耗大,再保持不到法定時間內的嚴密防守,最後在加時下半場連失3球,終以1:4落敗。

先由陣容說起,皇馬有中場核心沙比阿朗素停賽,中堅比比受傷患影響,先列後備。據歐洲足協公佈的陣容,皇馬是排出4-3-3陣式,賓施馬、加里夫巴利及C朗為3箭頭,迪馬利亞、摩迪及基迪拉為中場,卡華積、華拉尼、沙治奧拉莫斯及干查奧為後防,卡斯拿斯把守最後一關。

據筆者所見,皇馬今場的陣式似是4-4-1-1,賓施馬踢到最前,C朗在他身後出現,迪馬利亞貼住左路邊線進攻,加里夫巴利踢右翼,但他是左腳仔,所以較多內切,摩迪是中場發腦機,基迪拉的位置就靠後,處於摩迪身後,負責掃蕩。

馬體會的陣式是4-4-2,門將高圖爾斯,後防有菲臘路爾斯、祖奧米蘭達、高甸及桑法蘭托里斯,兩名中場中是基比及堤亞高文迪斯,魯爾加西亞踢右中場,佐治高基踢左中場,而前鋒則由迪亞高哥斯達拍韋拿。

在戰術上,馬體會一如既往,採用高壓式防守,在中路屯重兵馬,引皇馬自兩邊進攻。其實不用引誘,皇馬今場也只懂靠兩邊進攻,在沙比阿朗素缺陣下,頂替的基迪拉守強攻弱,難以給予摩迪充足的支援,所以皇馬中場中路的進攻欠缺人手。

安察洛堤派基迪拉打正選,是個保守的決定,打算以中場防守為先,但馬體會擺出穩守突擊的陣勢,不求控球,基迪拉根本無用武之地。基迪拉在場上59分鐘,沒有射門,沒有威脅傳球,他總共傳了28腳波,成功率僅68%,是皇馬隊內傳球成功率最差的球員。由此可見,基迪拉的狀態不足,跟不上馬體會搶截的節奏。

另外,安察洛堤今仗起用守強攻弱的干查奧,而非攻強守弱的馬些路,亦見到他的心態較保守。跟基迪拉的問題相似,馬體會今仗主守,未有給予皇馬太大的防守壓力。對於左閘而言,今場助攻的工作比防守工作更多,也更重要。干查奧在場上59分鐘,一次傳中也沒有,反而右閘卡華積很積極,7次傳中2次成功。

在90分鐘法定時間,馬體會今場成功限制住BBC的發揮。馬體會中路防守最嚴密,完全成功孤立到皇馬中鋒賓施馬。賓施馬在場79分鐘,觸球得29次,而且一次射門也沒有。不過,後備入替的賓施馬的莫拉達同樣隱形。

在法定時間內,皇馬有12次起腳機會,只有3次中目標,包括沙治奧拉莫斯的頭槌,另外兩次則是C朗的罰球遠射。從這個數據得見,馬體會將兩億齊飛的埋門能力降至最低,當然也跟加里夫巴利自己多次浪費機會有關。


在沙比阿朗素缺陣下,摩迪今場踢得很辛苦。

BBC沉寂,摩迪在中場很努力,但孤掌難嗚,皇馬在90分鐘內基本上只靠迪馬利亞製造威脅。迪馬利亞13次嘗試過人,5次成功,是今場比賽過人次數最多的球員。若加上加時的數據,他全場6次過人。最誇張的是,迪馬利亞個人今場23次傳中,6次成功。皇馬向禁區的輸送幾乎全靠迪馬利亞的突破及傳中,而這個誇張的傳中次數亦可反映皇馬欠缺其他進攻板斧。


迪馬利亞今場表現非常活躍,當選最佳球員。

安察洛堤都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在59分鐘換走基迪拉及干查奧,換入伊斯高及馬些路。在這個換人前,皇馬踢了59分鐘只得5次攻門,在換人後的30分鐘,就出現了7次攻門,可見這次換人的作用立竿見影。馬些路的入替直接加強左路的攻擊力,而伊斯高則減輕了摩迪的工作量,令到皇馬中場有兩台發電機,增加中路組織能力。

馬體會猶如堅盾,令到皇馬的兵器無從發揮,防守非常到位,但在進攻方面,馬體會都沒有亮點。在法定時間,馬體會只有2次中目標埋門,包括他們趁卡斯拿斯出迎失誤,由高甸頭槌建功。若非卡斯拿斯大意,馬體會都無法攻破皇馬。在馬體會的鋼鐵防守下,法定時間90分鐘有點沉悶。


馬體會亦沒有太多具威脅的攻勢,這個入球也是來自卡斯拿斯的失誤。

防守再防守,偷雞入一球,這是馬體會今場的策略,在90分鐘,這是非常成功。但也許是天佑皇馬,在93分鐘,皇馬由摩迪開出角球,沙治奧拉莫斯一頭破網。這個入波,拉莫斯頂得十分漂亮,角度十分刁鑽,冇得彈!但最漂亮其實是走位,拉莫斯由後柱走到前柱,將看管自己的球員帶到人堆,讓3個馬體會球員撞作一團。拉莫斯就趁此良機,頂出個漂亮的頭槌。


拉莫斯的頭槌非常關鍵,改變了比賽的走向。

90分鐘前後翻天覆地的形勢大變,跟戰術的關係不大,與鬥志及體能更有關係。馬體會守了大半場,在補時3分鐘才失守,被皇馬追成1:1,士氣登時大打折扣,被「打窒度氣」。在法定時間完結後,馬體會球員的總跑動距離比皇馬的多兩公里,但在加時完結後,這個差距變成了200米。由此可見,馬體會在加時的體能快速下降,難以維持法定時間內的跑動量。

對於馬體會球員來說,他們一直抱住一個頂住90分鐘的心情去作戰,難免在法定時間的最後階段用盡體力,當加時來臨時,他們便吃不消。在加時入面,馬體會右閘桑法蘭托利斯已經抽筋,但球隊已經用盡換人名額,他只好負傷上陣。桑法蘭托利斯的精神值得尊重,但他成為馬體會防線的弱點,遭到迪馬利亞瘋狂進攻。

在加時上半場,皇馬已經佔盡優勢。皇馬有3次射門,馬體會沒有。皇馬91次傳球82次到位,成功率達9成;馬體會28次射門15次到位,成功率54%。這些數據說明了加時上半場的形勢是多麼一面倒。

經過加時上半場後,馬體會的長城雖然未倒下,但已經搖搖欲墮,倒塌只是時間的問題。皇馬加快節奏,以後備入替、好氣好力的馬些路為進攻主力。由於迪馬利亞大勇,加上馬些路的作用,皇馬全場有44%的攻勢來自左路。

缺口正是在左路出現,即是馬體會右閘桑法蘭托利斯鎮守的右路。以己之長,攻敵之短,馬體會的長城終於倒下來了。迪馬利亞自邊路扭入禁區,馬體會防線無從應對。迪馬利亞射門,高圖爾斯勉強撲高,門前的加里夫巴利加多頭,頂入死角,皇馬領先2:1。這個入球在110分鐘出現,也打散了馬體會堅守的意志及信心。


巴利的入球基本上令到馬體會絕望。

體能與意志,心理與生理,馬體會都同時崩潰。3:1的入球也是來自左路。侵略性極強的馬些路殺上前場,見沒有馬體會球員攔阻,便一腳轟入。之後C朗再在這一邊造文章,博到12碼,他親自操刀射入,皇馬最後大勝4:1。筆者認為,馬體會贏了頭90分鐘,皇家馬德里贏了加時的30分鐘,最後皇馬贏4:1。


馬些路及C朗先後錦上添花。

拉莫斯的入波是今場比賽最重要的轉捩點,那個入球代表住馬體會的體能及精神狀態由盛轉衰。馬體會的踢法耗費體能甚多,一旦進入加時,必然處於劣勢,加上皇馬的入波在補時才出現,馬體會球員在精神上根本沒有預備好踢加時。他們一心想在90分鐘內守死皇馬,就在目標快將達成之際,突然告訴他們失波了,一會兒要踢加時,無論在體能角度,還是心理角度,他們都一時間難以接受。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