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 歐冠決賽後的幾點觀察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 歐冠決賽後的幾點觀察
May 26th 2014, 11:10, by 微筆足道

皇馬事隔12年終於再奪歐冠,這亦是他們破紀錄地的第10冠。不過這一次冠軍一點都來得不易,面對同城死敵馬德里體育會,落後大半場比場,最後憑着Sergio Ramos補時階段的入球將比賽拖入加時,再在加時連下三城奪得今季歐冠冠軍。這場比賽前曾經作出幾點分析,結果不少在比賽中靈驗,現今再為大家分析一下這場驚心動魂的歐聯決賽。(賽前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36394243137305)

1. 歷史一再重複

馬體會方面,他們上一次,亦是唯一一次打入歐聯決賽,是在1974年。當年他們面對拜仁慕尼黑,在領先1比0之下,在補時階段被拜仁後衛一腳遠射破網扳平,最後失落冠軍。事隔40年的今天,在全場領先60分鐘之下,又被對手後衛臨完場扳平比數,最後又一次失落冠軍。有時候有些事情,只能慨嘆時也運也。

2. Diego Costa疑雲

賽前說過,Diego Costa是馬體會的關鍵人物,因為他今季對陣皇馬的比賽都成功令皇馬的後衛手忙腳亂。但Diego Costa季尾已經不斷受傷患困擾,就如對巴塞的煞科戰早早受傷離場,到比賽前亦一直傳出不知能否上陣。最後Diego Costa正選上陣,但支持不到9分鐘就要退下火線,由Adrian入替。這絕對是今場比賽的關鍵,因為開賽9分鐘就用去一個換人名額,對踢法十分體力化的馬體會實在十分不利,而最後在加時體力不支亦和此有關係。施蒙尼在Costa的使用上選擇了賭博,但卻賭輸了,對於球員的狀態和他能否上陣,主教練應該最為清楚,連續兩場出現在正選名單但早早被換下,施蒙尼要為這決定負責。

3. 是運氣,也不是運氣

馬體會憑着皇馬門神Casillas的一次出迎失誤,由後衛Godin頂入空門先開紀錄。這球Casillas絕對責無旁貸,然而,除此之外,失去了Diego Costa的馬體會的攻勢整場都不算入肉,反擊效率也不算特別的高。反之皇馬雖然在補時階段才扳平,但是整場攻勢明顯較多,若非多次失機,一早應該能夠攻入扳平一球。賽前亦說過,兩邊的死球十分有威脅,馬體會所入的一球當然間接來自死球。而皇馬一直的死球威脅都是來自C Ronaldo和Ramos二人,如果大家有留意皇馬這個入球的角球戰術,就會看見他們二人一開始位置相近,在角球開出後,C Ronaldo跑前成功引開了部分守衛注意,令後面的Ramos高高躍起頂入死角。

4. 體能是勝負關鍵

賽前亦說過,如果比賽拖入加時,皇馬將會十分有利,因為馬體會體力不繼的機會很大。馬體會的全場不斷壓迫踢法只適合90分鐘的比賽,因為這個踢法就算是鐵人都難以維持全場。加上Diego Costa早段傷出,浪費了一個寶貴的換人名額,令在這場比賽進行到70分鐘左右,馬體會球員已經有跑不動的跡象。所以當比賽進入到加時,其實基本上勝負已分,只在於甚麼時候皇馬甚麼時候能夠攻入第二球。Di Maria的突破,Marcelo的中路推進,如果在馬體會體力充沛的時候未必能夠發生,但在體能已經到達極限的加時比賽,馬體會就對這些突破毫無辦法。施蒙尼今季差不多用上同一套陣容,同一種踢法,同時三線作賽,這能否在下季重現?值得商榷。

5. 一億花得值

Gareth Bale今場表現相當搶眼,比C Ronalo更要搶眼得多。當然,如果比賽在90分鐘完結的話,這個搶眼的意思是他將會成為千古罪人。在法定時間90分鐘,一億先生Gareth Bale多次埋門機會但射門卻偏出。而在110分鐘,他則將Di Maria的射門補入,射入了關鍵的反勝球。不少球迷認為Bale算是功過相抵,但老實說,法定時間Bale所射失的幾個機會都不是絕對的機會,若非他過人的速度,這幾個機會甚至不會產生。而戰至110分鐘,當場上大部分球員都體力不繼的時候,他仍然能夠高速跑入禁區,最後成功補入致勝一球。Bale向來的強項就是超人般的速度和無盡的體能,而這場比賽亦完全能夠發揮出來。在最需要他站出來的時候,Gareth Bale成功站了出來,為皇馬帶來了久違的歐冠,一億絕對花得值。

總結來說,皇馬奪冠算得上是合理,畢竟場面比較佔優。但馬體會能夠用同一班球員,只差兩分鐘就能奪冠,最後打出這樣的成績著實不易,可謂是雖敗尤榮。但馬體會球員面臨眾豪門的引誘,下季仍然有多少球員留隊實在是個疑問,會否如上季的多蒙特一樣核心被陸續挖走,實在有待觀察。

微筆足道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