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要求頒佈沙中線聖山遺址為暫定古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要求頒佈沙中線聖山遺址為暫定古蹟
May 26th 2014, 04:29, by 獨媒轉載

沙中線聖山遺址
頒佈暫定古蹟 制定全面原址保育方案

沙中線土瓜灣站發現的聖山古蹟遺址,引起市民極大關注,不少學者已認定是香港至今最大型的宋元文化遺址。可惜政府及港鐵過去一個月來發放的資料前後不一、訊息極其混亂,甚至有隱瞞真相之嫌。同時,港鐵草擬的第一期範圍中期考古報告粗疏,不合乎基本田野報告的標準。

千年古蹟的結構十分脆弱,一旦破壞或移走後,便喪失原址保育的機會,令香港人永久損失了無可彌補的文化遺產。雖然考古調查尚未完成,但港鐵、古蹟辦、古諮會與發展局之間已經互相推搪,無論是公佈訊息或保育責任,均沒有清晣明確的安排。政府至今亦未承諾會依據《中國文物保育準則》及《布拉約章》等國際標準善待古蹟,實在有負公眾的合理期望。

Principles

有鑑於此,我們向政府及港鐵提出以下訴求:

一、宣佈「暫定古蹟」
政府按照《古物及古蹟條例》第2A條,將第一、二、三期考古範圍內的古蹟遺址,宣佈為「暫定古蹟」,為期12個月,或直至全面考古及評價完成後可按保育需要而提前撤回。

二、先取許可証始動工
港鐵在「暫定古蹟」範圍內的所有工程須按《古物及古蹟條例》第6條,先向古物事務監督取得許可證,確認不會對古蹟做成破壞後方可進行。

Principles

三,以全面原址保育為基礎
由於第一期的古蹟和古物經已移離工地,已移走的古蹟應盡可能原址修復,並且原址保留第二、三期的古蹟。

四.擬定新工程方案
政府應指示港鐵馬上修改土瓜灣站的設計圖則,制訂避免破壞聖山古蹟遺址的興建方案,以便在考古調查及評價工作全面完成後,讓工程儘早復工。

leaflet

五、公眾實時監察
政府應按照「公共考古學」的原則,將古蹟發掘的進展開放給民間參與,並且採用遙距傳輸技術,令市民得以實時監察考古發掘的進度。此舉對於凝聚社會共識,提高公眾對歴史的認識,實有莫大裨益,是難得一遇的最佳通識課。

聯署團體:公共專業聯盟、文化傳承監察、中西區關注組、港鐵故障消息、環保觸覺、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社區文化關注、創建香港

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 Facebook page

Principl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