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想當年的港產片──《急凍奇俠》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想當年的港產片──《急凍奇俠》
May 26th 2014, 09:28,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有馬二

最近得知甄子丹主演的《冰封俠》上畫,開宗明義翻拍舊片元彪代表作之一《急凍奇俠》,因緣際會下電視台星期日午間重播而有機會觀賞。在電視機前的我除去五分鐘間場的廣告時間外,幾乎是三字經唸到尾。這套一九八九年的香港電影,承襲了當年的「香港特色」,不論好壞都全包其中,某方面而言堪稱經典,當然於我而言是印象惡劣那方面比較大。

大體而言它是一套「穿越」題材的作品,近幾年大家不會對此陌生,因為中國大量中二網絡小說都在搞這一套,簡單而言就是穿梭時空往來古今。穿越題材其實不壞,在歐美有《回到未來》、《美國隊長》;東方有《尋秦記》、《飄流教室》、《仁醫》等。穿越題材可硬可軟,既可建構一個較嚴謹的假設和理論基礎去演繹故事,亦能著眼在時間旅行到另一個時間點後對人的發展及影響。《急凍奇俠》屬於後者,主角乃明錦衣衛方守正(元彪飾)與其師兄鳳三(元華飾)雙雙由明代穿越至八十年代末的香港,有著截然不同的文化學識技能思想觀念以至生活習慣的明代人,二人融入新環境間產生的種種衝突及思怨情仇,再夾雜香港電影獨有的中國功夫,以及老土到掉牙的男女生死相戀,即可概括《急凍奇俠》的內容。這種配搭今天而言可能很普通,當年可是十分前衛的。八十年代尚是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七十年代最盛行的功夫片拍得太多太濫,聲勢見緩,尤其李小龍死後一時陷入混亂。當時圈中有很多武家出身的演員,而且亦最得觀眾緣及海外緣,在各種改變戲路的嘗試中造就很多新穎獨特的題材,風格多采多姿,有些甚至可謂前無古人。

《敗家仔》、《奇謀妙計五福星》將功夫結合精品喜劇模式;《人嚇人》、《殭屍先生》、《孔雀王子》將功夫結合神怪元素……最終在八十年代末出現集合武打、槍戰、古裝、時裝、科幻、愛情等材料於一身的《急凍奇俠》,可謂定數。元家班的身手固然了得,片中前後兩場生死對決都甚有水準,除硬橋扎馬的刀劍拳腳外,還加入槍械爆破,香港的武指特技及運鏡技術都應記一功。相比今天只以明星掛帥,有美貌無演技,姐手姐腳假到爛的打鬥,胡亂堆錢塞出來的爆炸,這套《急凍奇俠》的武打堪為當年高水準的幾套之一。

恭維半篇,為何筆者觀看時三字經不絕於口?因為除打鬥外全片劇情荒謬矛盾,即使我再降低標準,亦無法按下粗言。不知道是不是前後有複數經手人,劇本修改好幾次,導致前後劇理不一,嚴重影響觀賞意欲,白白浪費這套劇本的原案構思。

故事開首是鳳三色心猖狂跑去姦殺皇帝的堂姐南昌郡主,這段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如非事後對白說是「姦殺」,你根本想不到是「姦殺案」。因為鳳三登場時,乃狂笑聲,抓著宮女脖子,然後一口咬下去。郡主最慘烈,推入水中,扭斷手腳,撕破衣服,再一口咬向脖子……任誰看了也只想到「殺」,至多是「吸血」,哪有「姦」啊!之後他穿越到現代還是一個調調,抓起女人就 SM 凌辱再殺死,怎樣看都像是「殺姦」而非「姦殺」。不過編劇這樣說了就算,相比之後的劇情這裡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鳳三「殺姦」郡主,皇帝怒火衝天找錦衣衛左副都指揮職司皇城巡捕的方守正問責,認為他縱容師兄鳳三「殺姦」,這時他是如此向皇上辯解:

方:「微臣實在沒有徇私縱容鳳三,只是他非常狡猾,而且武功高強……」
皇:「哼!休要在朕面前狡辯!朕要將你革職抄家,綁去菜市口斬首!」

皇上英明,落實問責制,方守正能力不足,武功不夠罪犯高,白領朝廷薪水,斬首算便宜他了。方守正作為一位無能的官員,照例大叫「聖上開恩」,想不到皇上真是心軟,念他侍奉多年,恩准他將功贖罪,限七天內擒拿鳳三歸案。

方:「謝聖上!微臣縱使粉身碎骨,亦將在限期前完成任務,將鳳三帶回治罪!」

前一刻還說鳳三武功高強自己搞不定,下一刻就一口答允皇上會在七天內抓回鳳三?《破刃之劍》裡巴魯德將軍曾言及:「活捉敵人比消滅敵人更加困難。相比直接殺死,要面對三倍的危險及徒勞。」之後首場雪山大戰,我們可以見到方守正是一面倒壓著鳳三來打,如非鳳三卑鄙來陰的,早就打輸了。果然大家都被騙了,根本方守正比鳳三更好打,他抓不了鳳三才不是因為對手武功高強,而是他故意為之。如不是皇上開口要限七天,為保頸上人頭,他才不會動真格。由電影開首,筆者已經向方守正投下絕不信任的一票。

二人大戰中雙雙墜崖,鏡頭一轉便有一隊研究者來發掘,當然是挖出「冰人」方守正和鳳三。這裡的劇情蠻脫線的,研究人員說甚麼古代都有同性戀,借古屍研究為名離開中國去美國玩樂,又說怕軍隊開坦克車壓人,和之後的劇情毫無邏輯關係,疑似是因為六四事件而加添進去,非常突兀。總之古屍運經香港時有鼠輩亂搞通電而令二人復活,冰雪融化,分別錯開行動走入香港都市中。那群研究員之後有沒有發現古屍失蹤?有沒有派人追查?對不起甚麼都沒有,電影完全沒有交代,所以才說那一段劇情多餘。

方守正這位明代人當然不明白八十年代的香港情況,但會說八十年代的廣東話,機緣巧合救下妓女阿姐,誤會是偷渡者。阿姐想將守正當成廉價奴工使用,於是收留在家中,這裡開始引發很多古今文明矛盾衝突。守正用明代人的目光看未來世界,慢慢融入現代社會的過程描寫得中矩中規。比較嚴重的問題像明朝滅亡及皇帝駕崩都只用一兩幕交代就算,考慮劇本重心不在守正內心心理轉變及思索生存意義,可以暫時妥協。這裡有些吊詭的是展現了不屬於功夫層面的「超能力」,像是直接捧著滾燙水瓶而不被燙傷,能空手直接接子彈。考慮戲名,當時筆者還想是不是他們在冰凍幾百年,獲得了超能力。理所當然之後被狠狠打臉,劇情打鬥有槍戰有格劍有拳擊,就是沒有超能力。繼研究員神秘失蹤後,超能力亦只是蕓花一現,爾後再無蹤影。《急凍奇俠》,「急凍」值得商榷,「奇俠」亦未覺「奇」,即使醫院發現他年齡可能達三百歲,亦無人想立即抓起他研究;即使捲入重大案件,警方亦無追查這位無證人士是否非法入境者。

也許有讀者質疑我吐糟太多,其實以上都是以事論事。想當初方守正之所以忍氣吞聲留在阿姐家中,一是國破家亡無處可去,二是無身分證的他怕被警察拘捕,相信阿姐會為他辦證。若然警方根本不管他有無證件,之前一連串生活即時站不住腳。

中段戰鬥其實不太亮眼,明明騎馬追車是一個很炫的點子,偏偏拍得很普通。方守正騎馬追鳳三,路上半架車都沒有,不像香港車水馬龍,沒有驚險的騎乘場面,非常流水作業。在海面上打鬥,明明跳下海根本死不了,但二人像很畏死,你拉我我推你,最後守正跌下海,當然沒事。鳳三一人留在半空吊的車,也走不了。整場戰鬥,弱智又無聊,而且冗長。守正大難不死,但失去全部武功。認為鳳三會盯上接下來在香港展出的大輪迴盤,決定勤練武功及打造武器。這段越加荒謬,試想想習武十年,豈有幾個月即可恢復的道理?更不要提他還花時間鍛鍊精鋼寶劍。提到精鋼寶劍,不說尤自可,一說幾把火。筆者已經十分寬容,不打算追問他上哪找材料鍊精鋼了。首先造劍有兩門,一是鑄造,二是鍛造。前者俗稱「打鐵」,將材料鑄成劍狀,這個步驟不難,簡單就是生鐵一塊,這是不堪一擊立斷;難的是鍛造,必須維持爐火在千度以上,使鐵材半熔化,不停翻攬敲打,並逐漸滲入其他材質,始能成精鋼。寶劍不是等閒可鑄,至少筆者萬萬不信在家中自己拿磚塊架的爐可以燒上千度,古代鑄劍的高爐絕非普通磚塊砌成,而是混合耐火磚、爐襯與爐底以耐火泥塗敷、耐火泥中摻入了大量礦石顆粒。可想而知方守正臨時架爐速成鑄的劍根本用不了,最終決戰時還是斷了。

最後一場激戰邪不能勝正,方守正拖著鳳三上大輪迴盤齊齊回去明朝。好啦,筆者終於忍不住啦,其實整套作品最大吐糟點就是大輪迴盤!大輪迴盤一共啟動兩次,分別是電影起首及終末。起頭是二人騎上去後轉移到雪山進行大戰,那時筆者誤會二人已經來到未來世界,原來並非如此,僅僅是單純的空間轉移。二人之所以會來到未來世界,僅僅是墜崖後冰封,並在未來世界解凍重生。即是說二人能穿越去八十年代的香港,其實和大輪迴盤沒有甚麼直接關係。且看影片開首是如何介紹這具法寶:

師:「……據佛經上記載,佛滅度之日,天魔朝見佛祖,問佛祖曰:『我欲皈依我佛,但我罪孽無數,亦能立地成佛否?』佛顯神通作大輪回盤,天魔坐其上,我握緊黑玉佛念般若心經,轉瞬間經歷生老病死百次,消除罪孽遂成正果。佛許宏願,以後每逢佛滅之日,天將現七流星,而大輪回盤當可再現,此神跡將永為見証。」
方:「轉瞬間經歷生老病死百次……鳳三走投無路,難道他真的相信這個神話,想用黑玉佛逃到另一個朝代?」

好一個方守正!既罪犯欺君,隱瞞實力放縱鳳三犯案,現在又胡言亂語,倡言亡我明朝!開國功臣劉伯溫言我大明「我主萬子萬孫」,豈有亡國之理?明朝未亡,已萌異見,心思另一個朝代,簡直是殺千刀不足以抵罪!

罷罷罷,先不管表面忠良實際奸邪的方守正,更別管瀕死的老師父可以「死不斷氣」有氣有力說好幾分鐘的對白。呃,博物館戰個稀巴拉爛的為什麼半個人也沒有管,總之在筆者囧然無限的表情上兩個男人,不,一男一屍雙雙共乘上大輪迴盤離開這邊的世界。不管原設定也好,劇中演出也好,大輪迴盤穿越是單程,只能直線通往未來,別說「去多少年」,更沒道理「回去多少年」,完全不可操縱。鳳三怎麼知道自己一定會回去明代,而非再一跳跳去「生老病死百次」的未來世界?而且為什麼穿越時會連同整個大輪迴盤都消失?明代時的穿越也不是這一回事,難道大輪迴盤自己會進化?

劇本原案應該很吸引,奈何故事前後矛盾設定不一,劇理沒有細究,今天看來犯駁重重,引人失笑。不少地方的展開過於牽強及不合情理,一般日常的文戲亦如是。除去前後兩場大決戰具可觀性多,其他就顯得水準之下。至少筆者所知,同時代的香港電影,劇本水準比這套好的也有,只能想是事後連番修改更易劇本才導致故事脈絡不連貫,這裡可能需要有人提供更多內情才能作實。

至於新版本嘛,筆者只能說句揭後語:「甄子丹拍文戲」。

P.S. 甄子丹拍文戲──打啦頂你!
P.P.S.最後我們不妨看看老外如何看這套穿越功夫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