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國際局勢‧新疆‧練乙錚的奇妙邏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國際局勢‧新疆‧練乙錚的奇妙邏輯
May 26th 2014, 09:12, by 山中

圖:BBC

這一個月來出現種種國際大事,有泰國政變、法國極右政團登上歐洲議會舞臺新疆恐怖襲擊、中俄天然氣協議、越南反華暴動、印度印度教民族主義者執政、尼日利亞Boko Harem綁架女童事件等等,加上氣候轉變冰川融化,經濟持續不景氣,世界將會變得越來越危險。

一些人的時事評論依然是糊里糊塗,像新疆一事,練乙錚這樣說:「我們今天大力反對新疆少數民族中的一些極端恐怖主義行徑,當然應該,但與此同時,能不深切反省自己民族過去對其他民族犯下的深重罪行嗎?」

這個「自己民族」到底是指哪一個民族?清王朝的統治者是滿洲女真人,漢民族在統治層中並沒有地位,直到清末才因太平天國一事逐漸開始對國家決策有重大影響。蒙古人在歐亞大陸上橫衝直撞、奸淫擄掠,現代中國境内的蒙古族人又屬於中國籍,請問我們又是否需要反省蒙古人的深重罪行?又或者這樣說,美國白人的先祖殘殺原住民,騙取他們的土地,不知道練乙錚會否大義凜然地要求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深切反省自己民族過去對其他民族犯下的深重罪行?

如果是說國家行爲,那就與民族無關。加拿大政府對華人道歉,是基於加拿大國家行爲,他們可不是代表加拿大的白人或其他民族的人向華人道歉。現代中國雖然繼承清王朝的國家主權,但政權與政體更替了兩次,滿洲女真人的罪行跟這個兩個政權並且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爲兩個新興政權都不能控制滿洲人的行爲,而民國政權更是以反對滿洲人統治爲核心思想。如果練乙錚的邏輯恰當,那按著這套邏輯,我們也需要深切反省滿洲人對漢人的揚州十日、嘉定三屠。同樣道理,假如能成立民主中國,新的民主政權是否要爲中共的六四屠殺深切反省?練乙錚這番言論根本就是荒天下之大謬的笑話。

我認爲東突厥伊斯蘭運動這樣的極端原教旨主義恐怖組織跟塔利班、阿爾蓋達沒有任何分別,它們甚至可能比中共跟殘暴。假如它們能成事,活在它們統治之下的婦女將會失去所有自由,再度淪爲男人的支配物。我們可以批評中共,但同時也不得不承認,現時中國境内的婦女比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和沙特阿拉伯等神權國家有更多自由和人權。你是接觸過現代文明的女性,你會選擇活在什麽地方?

要反思的應該是中共去反思它的高壓政策。中共的錯誤是它要用蠻力去使領内人民乖乖服從,而從不切身的考慮他們的利益和感受,這樣子的高壓當然會造成反彈,不論政策好或壞,出發點是什麽。

香港這地方每天都充斥著練乙錚這類的無厘頭評論,難怪香港人總是渾渾噩噩,完全不懂得如何思考國際事務。香港可能是世界上少數讀報越多越有害的地方。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