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卓佳佳620新界東北集會感言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卓佳佳620新界東北集會感言
Jun 22nd 2014, 08:58, by 謝冠東

編按: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卓佳佳,在620立法會外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集會的發言,由作者筆錄。

今天這個集會由8個團體主辦,但在場也看到其他人士很關心新界東北事件。在此我也想向他們說聲多謝,那包括熱血公民、調理農務蘭花系的朋友,我也看到香港人優先,還有很多不同團體和背景的人士。坦白說,台上是我們八個團體,但新界東北不單是村民的事,還有其他人來參與。今天的行動有幾位朋友被捕,有些還非常年輕,雖然我們今天能儘量維持現場秩序,沒有發生任何衝擊,但在如此溫和的局面,警方還是作出拘捕,我們會跟進這幾位朋友的情況。

從城市規劃進化到城鄉規劃

我生活在粉嶺北的馬屎埔村,但其實我的家在將軍澳,自小在將軍澳長大,五年前我正在大學修讀地理,剛好有機會了解到政府正推動「十大基建」,除了高鐵,還有新界東北計劃,自此我走進村裡,認識到村民如Becky(區晞旻)等一大伙人,他們都希望能保住家園。所以四年前,2010年我們開始辦這個農場,推行有機耕種、永續農業,在附近的社區收集廚餘做堆肥、種菜,開放這條村,帶導賞。四年來我大概已帶了329次導賞吧,而每次導賞為時3小時(掌聲),還要是烈日當空。我不是要訴苦,而是想說明我們在社區裡做教育,做宣傳,才能真正帶出新界東北、土地、發展、生活、農業、食物、規劃、政策等到底是怎樣一回事。

這些詞語看似耳熟能詳,但土地在新聞裡總是要搭配儲備這個詞,地產商最愛數算他們的土地儲備,但其實土地有很多可能性。我們常常標榜「城鄉共生」、「永續香港」,意思是甚麼?我們從前的印象是,農村的人不想留在村裡,想往外跑,但現在我們看到香港有一股新趨勢,很多城市人反過來想走進村裡,了解一下何謂龍眼雞(昆蟲),螢火蟲長的是甚麼樣子,臭屁勒有多臭呢?也許這太浪漫化,但我想把村民的生活呈現給大家,而且那不單是屬於村民的,香港人也可以透過推動城鄉規劃──留意,這不再只是城市規劃──把鄉郊的存在,帶進大家的生活領域。

避免資源繼續被少數人把持

為何這點十分重要?說到反對東北計劃,很多人關心的可能是地產商利益輸送,又或是立法會功能組別的不公義,那完全沒有問題。但我更想強調,在新市鎮的建設過程,地產商不斷迫遷村民,再建設樓宇,本身就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過程。地球上為何很多人正受苦,就是因為我們的資源和權力不斷進一步集中在少數人身上。當有了土地和本土農業,我們雖然不能一下子瓦解資本集團,但至少我們會有選擇空間,生活上多了一種可能性。我們進食,也不一定要依靠大陸供應,我們會有本土產出,這裡帶出的是社會的多元化和可能性(掌聲),那正是我們所急切需要的。

我不是領導,我們一起同行

我知道在社運裡有很多派別,很多不同意見。一邊廂有人覺得單靠靜坐沒有用,另一邊廂卻有人覺得衝擊等同武力,其實我們也在學習當中。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以及我們台上的主辦者,都在學習中。有人質問我們這班主辦者(也就是我)有甚麼資格領導群眾?看到此等留言,我沒有絲毫不快,何況我非常同意。所謂同意並不是指資格,那並不相關,我想說的是我們並不需要領導群眾,而是需要群眾、市民和我們一起同行(掌聲)。我們追求的不再是一個代理人,不論這個代理人是議員、壓力團體還是村民組織,我們不能再單靠代理人為我們發聲,因為代理人(今天我們也算是一個代理人)的能力都很有限。怎樣才能把能力匯聚?大家可否舉起你的手?這就是大家的能力了!當然這個拳頭不是用來打人,而是走到社區裡跟身邊朋友說明新界東北所為何事。如果你有興趣了解農村裡的小清新,了解農夫怎樣種田,我們很歡迎。粉嶺北、古洞北、坪輋、打鼓嶺的朋友的大門隨時為大家打開。

然而,那還不只這幾個地方。在政府現時的開發計劃裡,新界東北只是其中一步,之後還有新界西北、洪水橋、元朗南、錦上路、邊境禁區開放、落馬洲河套區、蓮塘/香園圍口岸、深港機場鐵路、北環線……隨口數算,也有十個基建,均是強調開發新界。我知道未必人人都對新界的意義有共識,但我希望我們能一起探索一下新界是甚麼。如果新界不再是新界,香港還仍是香港嗎?而摧毀新界的過程,是來自怎樣的權力?是一種由上而下、資本壟斷的權力,那才是我們真正要面對和抵抗的。

所有資源,是向後代借用

今天很感謝大家走出來,但我們每一個人走出來,不是純粹為了村民,我們是為自己,也是為了香港的永續未來。有一句說話我很喜歡,那來自北美原住民部落易洛魁部族(Iroquoian)。他們說我們所看到的一切資源,眼前這棵木棉樹、這塊石頭,其實不是由祖先遺傳給我們,而是由我們向後代借用。不論大家有哪種宗教信仰,我們死後地球人仍會繼續繁衍,而所有的資源我們的下一代和再下一代都需要使用。為何今天我們仍能夠守護新界東北?正正是因為我們的上一代沒有瘋狂開發新界的鄉土,我們才有保護和回眸的空間。

我們這裡的力量是很壯大的,我們希望梁振英、陳茂波不要再躲在辦公室裡數手指,不要再一意孤行強推東北計劃,而應真正面對民意,立即宣佈撤回計劃!如果他們決定一意孤行,下星期五我們再在立法會和大家相見,到時請多帶幾個朋友過來。而除了集會,也請把我們的信念帶進生活當中,在生活裡實踐,多謝大家。

相關閱讀:卓佳佳、何潔泓對衝擊的研討與反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