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徐佳瑩未令自我走失的《尋人啟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徐佳瑩未令自我走失的《尋人啟事》
Jun 22nd 2014, 14:06,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廠牌:亞神音樂
類型:國語流行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4-06-13
評分:7.7/10

如按唱片的曲目順序一直聽下去,你會發現徐佳瑩的新專輯也離不開「走出困境」的舊套路,真實的人生總會有風有浪,內心怎悲嗆都要堅強地駛過去,一個女生勉勵自己的故事,被她唱出有點千帆過盡的感覺,這是基於沉實穩健的製作上對音樂的把握,在標誌著成熟的徐佳瑩出現的《理想人生》之後,LaLa確實更上一層樓。

主打歌《尋人啟事》由黃建為作曲Hush!作詞,沒有任何艷麗的粉飾,卻是低調慢熱耐聽,徐佳瑩已過《身騎白馬》的一鳴驚人階段,到現在反而把自己的聲音變得更輕更柔軟,也更加自然,她靜靜地審視與思念,留出情感未被塞滿下的空位,令若有所失的感慨,可以從中滲透出來;編曲穿插搖滾、弦樂的《明天的事情》,借此抒發內心,對明日事情不理的義無反顧態度,LaLa的旋律創作,雖第一耳聽不會覺得有什麽特別,但她的編寫確實是完整、穩當而有其格調,這好比用適中火候煲出的一碗湯,你一喝便已知道。

放鬆不少的專輯第二段落,先有藍小邪寫的《樹洞的聲音》,把觀眾當為「樹洞」,來聆聽接收歌者的心情,與插入的一人一句秘密私語,歌的曲與編都帶著微甜味,而輕劑量的電子輸入及軟搖滾,又使之俱有一種漂浮感;跟隨的《不安小姐》延續這輕巧狀態,一卸對情感斟酌之壓力,「承認吧……不外乎他另有新歡」,陳珊妮作的詞是有多灑脫,將不安小姐變為瀟灑小姐,在解放奔流的節奏或宣泄般的快速呢喃中,傳遞振奮人之正能量。

專輯《尋人啟事》在經過稍為令人興奮的《不安小姐》之後,被拉入了一個緩衝區,不知是刻意還是湊巧,收勢般的《潛規則》剛好符合歌內所帶出的膠著感覺:兩人因害怕失去原本的關係,而不敢向前邁進,但勇敢坦白的《我沒時間討厭你》,又重新站立起來,拋開戰戰兢兢的擔憂,唱回自信的位置,歌曲第二段配合鼓手敲擊,釋放出於內心擾攘的負面情緒,LaLa以自己不太用力過火與張揚的唱法,跨開鮮明直言的一步。

低壓的《高空彈跳》再次陷入到糾結狀態,並透過R&B的節奏起伏,製造上下輕微彈跳的效果,而該要稱讃的是編曲大膽的收與放,像在灰暗的都市內蕩韆鞦,很好地表達到歌者心裡面有點不知所措的迷失情境;黃偉文填詞的《糖果粉碎者》,借Candy Crash遊戲來說在現今網路時代下,情感的脆弱和愈變得虛擬不真實,歌中冒點電子氣泡的編曲,如人於預先設定的遊戲般內生活,LaLa跟盧凱彤用有默契有型格的合唱,唱出了新時代女性不愿做別人糖果的態度。

海面恢復平靜的《別怕》,頗俱療愈的功效,它的純凈曲編唱,不僅使大家容易結合到作詞人劉若英的淡然形象,同時也提醒著逐漸「入世」的自己,需拾回本真,記得當初的模樣,才能於未來的風雨中,獲得如第一次闖蕩時的勇氣;簡單起行的《只要一分鐘》,靠著出色的鋪墊,令到歌能夠慢慢發揮感染力,直達到人心,一段為平淡生活帶來了漣漪的難忘情感,在徐佳瑩的創作、詮釋下,雖有著遺憾,但更多是釋然。

基礎打得好的LaLa,我很欣賞她的一點,是可以在喧嘩與騷動的時代中淡定地前進,這張沒搞什麽怪異引人注意的噱頭,也沒太多傳統濫情元素的《尋人啟事》,你只聽到她有足夠的沉澱與積累下的唱作表現。歌海茫茫,太多音樂人已經使「自我」不知去向,可徐佳瑩仍有顆未被浪淘去的初心,並不肯鬆懈地,握著讓自己不要走失的繩索。

首選:只要一分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