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逆權大狀》:試問誰還未發聲?(文:庸生)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逆權大狀》:試問誰還未發聲?(文:庸生)
Jun 22nd 2014, 14:46, by 港影評

韓國電影《逆權大狀》以80年代獨裁統治時期作為背景,講述身為律師的主角宋佑碩,如何站出來為被惡法所誣害的學生抗辯。天下烏鴉一樣黑,雖然電影的時代背景與香港截然不同,但電影描述有關獨裁政權統治下的不公義情況是「放諸四海而皆盡」,電影「出乎意料」地準確呈現了現今香港政局的情況,值得港人深思。

天下烏鴉一樣黑:
80年代韓國的軍事獨裁與現今香港的特區政府

電影中韓國的獨裁政府就像未來的香港特區政府,以保護國家為名的惡法「國家安全法」去捉拿異見者,已內定結果而且程序不公義的司法機構、受制於獨裁政權而不能再批判政府的傳媒、已被政府洗腦而執行私刑威迫異見者認罪的警察、「改造」學生所深信的知識甚至記憶等令人心寒的情節,難免讓香港觀眾聯想起「二十三條」立法、杜浩成之流的裁判官、被政府改造作維穩工具的警員、尚未撤回的洗腦國民教育等。小節如警員以安排改動為由拒絕市民要求、聘請大量「臨記」為政府吶喊助威、衊作原因以拒絕讓異見人士進場等手法,均是現今香港司空見慣的場面。

司法機構被政府操縱,同時不能借助媒體作監察的情況下,主角要如何以一人以力抗衡惡法,為無辜學生爭取公義?主角選擇聯絡外國傳媒,借助他們的獨立性向全世界報導審判過程,從而向韓國極權政府施予壓力,最後雖然不能為學生們脫罪,但也成功迫使法官(在極權政府的操縱下)將刑期減至可接受的程度。在不公義的制度下,為了抗衡強權,即使被扣「勾結外國勢力」的帽子亦在所不惜。在最近的「622全民投票」,「佔中三子」借助美國人才以抵禦共產黨的黑客攻擊便是一大事例。

站起來爭取民主

與大部人的想法一樣,主角修讀法律、擔任律師,全為了賺取金錢。主角從事不動產的登記後撈得一大筆金錢,讓區內大部份的律師們亦步主角的後塵,反映當時的律師們均以金錢為上。正如現今香港社會一樣,在金錢至上的大環境下,政治冷感及自私的人們為了個人生計,根本不懂、不肯、不敢冒險站出來抗衡強權、發聲抗拒當權者。主角的堅持,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不會活在一個荒唐的世界」,反而一些人卻寧願選擇將子女送到外國,實與香港自私的「移民派」異曲同功。

期後主角即使面對金錢損失、子女受威脅的情況,仍堅決抗爭,成為了韓國抗爭先驅者,最後成功感動一眾原本以金錢為上的律師們以個人名義站起來,與主角站在同一陣線,不再讓主角孤軍作戰,一同向不公義政府說不。

香港已踏入關鍵的時期,在「七一」甚至不久將來可能出現的「佔中」,希望金錢至上的香港人,懂得站出來抗議不公義的政府,為了讓孩子們不會活在一個荒唐的世界。更希望社運人士及尊貴的議員們,能夠像主角一樣不再計較個人私利,要有犧牲的準備及決心,帶領港人爭取民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