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成為特首的基本條件」折射教育界困局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成為特首的基本條件」折射教育界困局
Jun 22nd 2014, 04:49, by 田方澤

網上熱議,一條講成為行政長官必要條件的題目:

2. 如要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有甚麼基本條件?(4分)
討好中國政府不要反對中國政府,暗地裡政府叫你要怎麼做,你便要怎麼做、只幫助大陸人。反對中國政府的人,馬上叫人拘留他們、提出一些反對中國政府的意見的人便拘留及不批準(按:正字為准)他說話…

3. 甚麼是「一國兩制」?(4分)
一個國家,兩個制度。

這兩個答案被老師打上了大交叉,網民故然嘲笑根本沒有錯緣何打交叉,但亦確實有人認真疑惑第3條「一個國家,兩個制度」錯甚麼。

認真望一望,如果係我會點俾分?第2題會俾一半的,第3題,或許唔俾。

其實答卷是中二生活與社會科,我思疑第2題其實想問《基本法》裡面講成為特首的條件。換言之,學生答案其實並不符合切題原意(好似無提名委員會其實不符合基本法立法原意)。學生答案基本上指出民間觀感,但考試需要講理據,不管陰謀論(正如梁振英係共產黨員都無證據),而另一方面,學生亦無回應一些「真」的基本條件例如年滿40歲的中國公民裡的香港永久居民之類。所以俾2分,另寫回饋表示欣賞。

其實題目本身有漏洞,如果列明「根據基本法」就可以。因為如果離開咗基本法,所謂「基本條件」確實有太大詮釋空間,一如學生答案,仲有愛國愛港之類。

至於第3題,我估無分的原因是「一國兩制」原文係「兩種」制度並非「兩個」,所以1分都無。要取足4分,應再加解釋,諸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制度,以至「河水不犯井水」,視乎日常筆記與教科書的寫法。

帶來誤會,撇除老師確有政治陰謀(但我選擇相信教育專業)外,其實只係唔小心(或經驗不足)。但懂不懂欣賞學生的功課而酌量俾分,便是教師態度的問題。

我也有類似經驗。在一次小測中,已不太肯定題目講香港貧窮問題的成因抑或香港的生活素質,初中學生如此答:

「因為689不聽民意,只聽中央的話,又放大陸人來港…解決方法是689要下台」

當時我心諗,佢又似乎無完全答錯的,但在小測卷中看到,確係「打咗個突」兼「有少少唔對路」。一如假如你用社論Tone去寫大學Paper,似乎一樣會無分的。所以簡單俾1、2分後,我寫下回饋:

「關心社會是一件好事,但答題有答題的格式,宜認真並具理據作答。」

學生無找我投訴,(他)上堂亦不怕繼續抽政府水。之後的功課算做得比較好睇了。

教通識,雖然教齡只短短幾年,但越來越感覺到社會確實有不同。早兩年立法會選舉,有學生主動為政黨助選,甚至向我詰問我所支持的候選人有所不足。雖然政見不同,但確實感到新一代的眼光。我在他們年紀的時候,確實乜都唔知的。中四時同學向我提起長毛選贏立法會,而我不知道長毛是誰。這個年代,是中一學生都知蔣元秋,亦明白「一籃子因素」而對老師的抽水位哄笑。

能搞明白新一代的這種情況,很多事情也都變得清楚。早前有學生要發起「佔領操場」,反對學校不處理學生意見,將兩堂轉三連堂兼減小息。不少教育界同工當然不滿這班「民主紅衛兵」,但我反而思考他們如何逐漸學識增取自己的權益。

今日香港與十年、二十年前不同,網絡的興起與公民意識的覺醒,學生更多諗法、更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更敢於挑戰權威。面對不同聲音,對性格偏向保守的教師群體來說當然「麻煩」。但繼續保守由上而下的指令與壓制,已不是一條出路。校政要民主化、教師態度亦要開放,去接納學生的聲音並解釋清楚每一項校政,將之視為公民對待。也許我仍得很「老師」地承認,學生的意見不一定是「好」的,但示之尊重,便是公民教育的開始。諸此種種,其實不論學校體制抑或教師心態也需適應。

當大家都識欣賞上面的學生功課,就是香港教育脫胎換骨的一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