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共勉!社運兒女的愚公移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共勉!社運兒女的愚公移山
Jun 22nd 2014, 04:59, by 熊魚

近日關心社會的人都格外忙碌。同志平權、毅行、公投、網絡23條、白皮書、反東北、科技暴力,沒有一件不重要。

在外矛盾熾熱,坐在家中,電視機上卻播映著一面倒的映像。與我們認知的事實相去甚遠的映像、論述。正義一方在大眾傳媒中完全滅聲。

漸漸,很害怕在家看新聞。

怕的,不是怕自己被這些畫面染色。
怕的,是看著父輩兄弟被蒙閉,不分青紅。

我十分明白為何老一輩的家人傾向保守,傾向保皇。見到長毛之流的義舉,要不視若無睹,漠不關心;要不破口大罵,仿彿長毛搶了我家錢,殺了家人,還挖了祖墳。

資訊單向流通、新聞偏頗、傳媒歸邊,令本來已較難解釋的制度暴力完全隱身,事實被簡化為「肢體抗爭」、「反對派造成的一片亂局」。面對這樣的資訊填鴨,批判思考者稍一不留神都可能對錯難辨,實在很難怪一直被訓練成「順民」的家人會在長年累月中集非成是,站在保皇高牆的一方。

儘管明白,儘管體諒,但每次聽到家人三三兩兩,把歪理說成道理,「理歪氣壯時」,心裡總是沸騰起來。總是想把事情說清楚,理清混亂的邏輯謬誤、道破制度的失衡、講述人權的基礎、解釋法律的理念、羅列出每件事件的因果。想說很多很多,一方面是對真理的追求;另一方面是不忍自己生命中珍視的家人被瞞騙和操控。

但我想和很多人一樣,要把事情都說清楚,實在很困難。

畢竟這是要把一套植根數十年,根深蒂固的立場推倒,再在上面建立一套包含人權、法律、道德、情感的一套價值觀,實在好比愚公移山。

首先要對「事情」、「邏輯」、「制度」、「理念」、「因果」都有足夠的認知,才不致稍稍遭到反駁便辭窮理屈。這是愚公的鋤犁。

更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意志和近乎無限的耐性。千萬不可說了兩句(或說了半小時以上)完全不被接納就動了真火,覺得對方是不可理喻,骯髒話出口便拂袖而去。這可能是最合情理的反應,但無疑會加強:「你地啲後生,識條X咩?淨係識搗亂」的固有印象,很容易把矛盾簡單歸咎於世代之別就了事。我想這是長輩很常會有的想法,但這不過避開矛盾真正因由,對了解真像完全無助。

之後就是要有長時間抗戰的心理準備。畢竟我們想改變的,是有自由意志的成年人,對認知的建立與拆毀,均萬般不易。

移山最重要的,除了工具和意志,還須時間。

我自己心態頗為樂觀,相信真理是不能逃避的,只要真相夠清晰、理念夠堅實,有基本道德感的人也始終會轉變的。

動筆寫這篇文是因為兩位朋友這陣子和家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意見相左,希望可以與他們共勉。

雖然老父已支持民建聯多年,深信這班人總有點道理,但從沒對我的政治取向表達很大的意見,也沒有阻止我參與行動,這是值得感恩的事。

父親節那天,兩仔爺吃飯,我也忍不住說教了個多小時。不能說已經說服了老父,但相信一點一點的做功,慢慢必定個鬆動一點這座大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