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李克勤《北京北角》﹕維穩以外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李克勤《北京北角》﹕維穩以外
Jun 29th 2014, 12:07, by 胡世君

我不否認李克勤親中犬儒,也不敢說〈北京北角〉沒維穩意味。但畢竟李克勤不是G.E.M.,微博粉絲只有約一百五十多萬,遠低於G.E.M.的一千二百多萬(29/06/2014)。他出道近三十年僅五張國語唱片,在大陸的Hit歌更可能只有〈紅日〉。若在中港關係風雨飄搖之時,一向立足香港樂壇的他竟大唱粵語「維穩歌」,實在太不明智。然而,在看畢〈北京北角〉的MV後,我發現在「維穩」以外,可能還有點甚麼。

要解讀〈北京北角〉,必須一併看MV。很多批評這是維穩歌的討論,都同時把重點放在MV之上﹕中港衝突事件、升國旗、香港和北京的蒙太奇畫面……如果MV只是一男一女在吵吵鬧鬧,最後大團圓結局,相信眾人反應不會這麼激烈。事實上在Youtube橫行的年代,很多人未了解歌詞卻先「聽」MV,反過來用畫面去解讀歌曲本身。既然如此,我們理應同時留心MV的主角﹕一對手偶。

其實我看不出手偶是男是女,但肯定他/她們同一性別。同性的,還有「一陣Gay味」的創作班底林一峰和黃偉文。若這是情歌、作曲填詞均是同志,而MV又有一對「同性戀人」,實在難免令人有所聯想。儘管黃偉文沒有承認他是同志,但由於大眾早已「確定」他的性取向,因此認與不認「效果」並無分別。歌詞中﹕「北京北角應該了斷,殊途怎可太親善。很多講法還沒有完,由圍觀者撥著扇」不正正也是同志在主流社會中所面對的問題嗎?而「距離」除了是地理上的,也可以是心靈上,甚至代表戀情所受的困阻。

既然如此,〈北京北角〉何不找黃耀明來唱呢?如果由「兩黃一林」主理,這便會成為不折不扣的「同志歌」。撐同志的拍手,反同志的鬧爆,各自歸邊,帶不出任何新可能。但若由「直筆甩」的李克勤來唱,同道人聽懂了心領神會,反同志者卻因為「李克勤」三個字而沒太多反對理由。即使對同志好感不大的聽眾,也可能因為他而接受這歌,甚至當中的訊息。李克勤可說是異性戀好男人的「人版」。事業有成、努力工作、顧家、少緋聞,太太更是「美貌與智慧並重」的賢內助,一家和睦。由於他實在「太直」,找他唱「同志歌」效果隨時「意想不到」。但最後是好是壞,則各安天命。雖說有noise好過零回響,但下次還是請他想清想楚才打歌。BTW, 其實他也有不少關心社會的歌,以援交為題的〈二十四城記〉也值得一聽。

My Blog「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 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