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革命也不是一次成功 - 論七一預演佔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革命也不是一次成功 - 論七一預演佔中
Jun 28th 2014, 18:00, by 司徒子朗

近日,香港的政治氣氛越來越高漲。數千人參與「反東北計劃」集會、七十多萬人參與全民公投等等。白皮書、環球時報的言論等等,都令香港市民感到非常憤怒,民情已經達致臨界點。然而,佔中三子戴耀廷卻明言「七一不會發動佔中,因為時機未到」、「應該政府有足夠時間作出回應」、「應該先用盡所有合理的手段」。我認為,七一當然沒有足夠的力量、組織去全面發動佔中活動。但是,預演佔中,進行某程度上的堵路,七一是最好時機。

簡單而言,七一預演佔中就是向展現人民的力量,要求中共以及政府肯定公民提名,否則就會發動真正的佔中。另外,預演佔中亦是在策略上、輿論上為佔中鋪路。

等待回應 為時已晚

歷史總是不斷循環。首輪諮詢往往是政府為政改降溫的工具。回看一零年政改曾蔭權交付人大常委會的報告中如是說:

在2012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民意調查中反映出過半數市民的期望,應受到重視和予以考慮。與此同時,在不遲於2017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在香港社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

可見,在未到最後的關頭,共產黨都不會顯露其真面目,不會胡亂開戰,且精於統戰之術。近日,被林鄭譽為「一錘定音」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指,中共和港府應該重視公投結果,梁振英高調反駁《環球時報》,可謂出於同一技倆。在首輪諮詢報告,政府很大機會作出相似的回應。那樣的話,首輪諮詢以及有關回應並不會成為民意的爆發點。相反,它為民眾帶來假希望。到其時,佔中三子又會以「報告顯現曙光,時機未到」為由,繼續拖延。其實,按照政改時間表,下年年頭政改方案才正式出爐,經過二次公投後已經2015年中。屆時,中共必定已經調整策略。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如果不能承勢發起行動,睡醒的市民可能會再次睡去。群眾有時就是這麼現實。

故此,我們應該盡早透過直接行動令中共以及政府改變其根本的政策。七一就是最好的時機。七一是香港最大型的遊行,支持民主同路人都會參與。把握這個最佳時機,說服他們行前一步,比起以後再召集群眾,來得更有效。另外,若果七一能夠向中共展示群眾的力量,顯示佔領中環的決心,我們還有一絲希望,改變中共的政改方針。

七一預演 做法恰宜

正如戴耀廷所言,「佔中行動」需要時間組織和準備。但是更重要的,是讓民眾切實地了解佔中實際的運作。「佔中行動」發起至今,都沒有一次出現真正的堵路行動,或者組織民眾的活動,只舉辦這些數百人參與的非暴力演練,從來沒有處理佔據期間的活動安排、物資以及突發情況。如果繼續紙上談兵,真正的佔中出現時,只會被警方一舉纖滅,最終失敗而回。沒有一個行動比起預演佔中更有效汲取有關經驗。透過限時的佔領行動,民眾以及策劃者可以更清楚佔中會遇到的問題,例如組織民眾的方式、通訊等等,在往後繼續討檢、做工夫,為全面佔領做好準備。

確認運動性質 為行動打響頭炮

預演佔中亦可以平息二方面對佔領中環的質疑。經過六一三事件,有些人都質疑堵路運動能否受到克制。另外,周融等建制派亦指出佔中會導致令300萬市民受影響。不少普羅市民都受到其論述的影響。所以,如果七一的小型行動能夠成功,可以消除佔中「洪水猛獸」的定型。當然,一部分受影響的市民必然會批評,社會亦會出現各種輿論。然而,這是社會運動升級的必然結果。由遊行、議會抗爭、拉布、拉鐵馬等等,每一次行動升級都需要付出代價。但在輿論沈澱之後,市民會漸漸開始理解、明白,繼而接受、參與。七一預演就是要開啓市民的討論,讓真正的佔中出現時,市民已經明白及習慣這種方式爭取民主,減少市民對此的恐懼。另外,很多人都質疑佔中運動不斷拖延,最後只會胎死腹中。預演佔中亦能夠為運動打下一枝強心針,表明我們對公民提名的堅持,佔領行動亦並非空話。

革命也不是一次成功

佔中三子以往不斷宣傳佔中是「核彈」,是最終武器。這是錯誤理解社會運動的本質。運動需要不斷積累、沈澱,反思。如果永遠停留於討論的階段,佔中這「核彈」將失去導火線,在關鍵時刻不能引爆。沒有一場革命或者社會運動只依靠一波的行動就可以成功。不斷為佔中注入燃料,才可達致佔中三子理想中的佔中行動得以實現。當然,在過程中無可避免地出現失敗、不能預計的情況。但我們必須勇於嘗試。正如日劇《Legal High》中主角所言:「帶著身負重傷的覺悟繼續前行,才可稱為戰鬥」。

二零一四年的七月一日,讓我們向中共展示力量,向民眾表達出我們的堅持,為佔中作好準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