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別讓村民騎劫了新界東北議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別讓村民騎劫了新界東北議題
Jun 29th 2014, 03:41, by 楓人瘋語

作者:余雋偉

就正在財委會討論的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勘探撥款,過去連續三個星期五,一些社運團體都組織了將會受影響的村民在立法會門外抗議(6月6號更佔領了立法會大堂)。這些集會行動中,團體不斷以「東北告急,無你點得」為口號呼籲市民到場與村民一同聲援,卻堅持這些集會運動的「主體」是村民,希望其他前來聲援的組織不要騎劫。甚至關於6月13日的衝擊,這些團體更是予以譴責,認為村民不希望這類的衝擊事件發生,而參與衝擊行動當中的集會人士也不包括村民。

筆者先不去評論究竟暴力衝擊是否正確,反而想去指出一個更加核心的問題,就是為何運動的主體要是村民?讀者可能會覺得,既然發展是直接影響到村民,那村民當然是運動的主體。但東北議題不單純是政府逼走村民,這類關乎土地公義的問題,更加是一個直接影響到全香港人,關乎中港邊界定義的問題。梁振英多次提到要在中港邊界設立免簽證特區,以此模糊中港邊界,也就是所謂的「割地賣港」,更逞論整個發展項目花的是納稅人得血汗錢。既然如此,為何市民不能夠為這個議題發聲,而只能淪為村民的支持者?為何社運團體要以村民為藉口阻止市民衝擊立法會?根本香港人才是整個反東北發展運動的主體。

再者,這些社運團體面對批評時,則表示他們關注新界村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不單只是過去個多月的功夫,所以絕對有資格發表這類的言論。他們卻不知道自己在模糊了整個運動的焦點,把一個涉及全香港人利益的議題壓縮成為只有村民才有資格發聲。筆者所謂的「讓村民騎劫」,譴責的對象並不是村民本身,而是那些責罵別人騎劫運動的社運團體,因為正正就是他們在騎劫了整個運動,把整體香港人的意願與行動拒諸門外,而窒礙了整個運動的前進,帶來社會上不同的譴責聲音。

在過去6月25日晚的東北發展咨詢會,以侯志強為首的另一批村民表示支持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只希望向政府爭取更多的賠償。這類的聲音加上主流媒體的報道,已經令大眾覺得反對新界東北的村民只是貪得無厭地獅子開大口,而忽略了發展對本土香港人所帶來惡果。正因如此,整個東北議題更加不應該只專注在村民被逼遷和土地公義問題,而是要讓香港人知道議題所帶來對香港的影響,才能凝聚全香港人的力量,從而推動整個反東北發展運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