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採訪,就是為了公義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採訪,就是為了公義
Jun 28th 2014, 20:46, by 吳卓恆

圖:去年十月,村民在北區區議會見陳茂波

東北撥款就這樣通過了,未能在這件事上為社會、為村民做點事情,實在慚愧。畢竟自己與村民也有一定聯繫,當以記者身份在示威區和議會,礙於身份問題,只能眼白白的看著撥款通過,那感覺實在無奈。

縱然如此,身上掛著記者證,就必定受到記者身份的約束,只能以報導、以評論抒發感受。在這兩個月裡,有人覺得我們的報導很update、很全面,甚至認為民間記者能主導採訪方向;也有人覺得公民報導、公民記者不專業,沒有資格跟所謂「正式」的記者一起採訪。這些念頭,我腦海中交戰了幾星期。

有一些記者、一些人是這樣批評公民記者的:沒有專業的器材、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報導立場偏頗、只為理想就不應阻住「正統」記者工作。而這些說話,不只一次聽過。

IMG_3173A

撥款通過後一天,跑了去看《逆權大狀》。電影以80年代韓國民主運動為背景,講述一名人權律師的故事。不過,我更留意的是主角的舊同學、報社記者李允澤。李允澤是一位為人忠厚正直、對社會不公感到憤怒的記者,但面對報館的自我審查,卻表現得十分懦弱,採訪只為完成報導工作;後來被主角所感染,安排海外記者採訪政治審判、嘗試突破審查(雖然失敗),重拾對新聞的熱誠和理想。

我很明白記者們在前線採訪的辛酸和困難,尤其是經常與警方衝突的攝影記者,所以以我所見不少民間記者都會對主流媒體記者十分禮讓,先讓其拍攝交差;而我們身為非主流媒體,也不急於拍攝一些各大傳媒都有的畫面。可是,那些認定民間媒體就是偏頗、就是不專業、沒資格當記者的指摘,真的難以接受。

近日認識了一位在港多年的外藉記者,轉職大型通訊社前曾在TVB工作,他說就算是明珠台,自我審查都十分嚴重,近年的採訪自由也不斷在收窄中。

難道主流媒體就不偏頗?電視台的畫面只會無限放大衝突場面、只會見到高官和建制派不斷指摘示威青年,即使人數差距極遠,都要「平衡報導」只有數十人的撐東北集會;在電視評論節目抹黑某一些政治意見。原來這就是中立,這就是審觀?

IMG_8246

我對報導的信仰很簡單:為了讓公義得到彰顯,讓世界變得美好。身為記者的確不能以行動改變社會的現況,但我們能透過報導這些社會不公義。讓社會知道真相,也是彰顯公義的一種方式。

寧可去當無薪義工,是因為我很深信記者的採訪權力,是由社會每一位讀者或觀眾賦予,因此媒體是社會的公器,而不是報館或電視台老闆的私器。可惜的時,現實世界並不理想,電視台和報館總會舉起中立的旗幟,為當權者發聲。所以作為公民記者,我們就是要讓無權者發聲。

比起那些大媒體,我們當然沒有公司提供、價值數萬元的相機和攝錄機,手持的可能只是一部頹相機一鏡走天涯--器材還是私伙的。這也正正是我們不受政團、不受財團影響,我們才能獨立地報導撰寫報導。諷刺的是,在某些人眼中不專業的民間報導,一些主流媒體不會跟進的新聞,有時卻成為了報館引用的材料。

在公民社會裡,接收資訊的方式不局限於主流媒體,而發放資訊的渠道也不應由大財團控制的機構壟斷。每個人都有權撰寫公民報導,每個人都是資訊的平台。當東北發展無人關注時,我們在村裡走訪村民故事;當抗爭升級時,我們在議會內外持續關注。

IMG_7915a

主流媒體進行片面報導的同時,公民記者就更應在現場提供另一角度,補充主流媒體的不足。這不是誰優誰劣,而是互相補位。

最後一點想說,我這位不專業的民間記者,就讀的正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一間在不少人眼中正統的新聞學院。就當我少不更事,只想在被主流社會感染之前,做一下那位為公義而採訪的李允澤。記者已經不能談工資,難道連丁點理想都不能講?

有朋友曾經勸過我,做民間報導,也許未來沒有機會在主流媒體工作;甚至可能寫完這篇文章,未來三十年都不用在新聞界立足。而我的答案是,義無反願,青春無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