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只准國共官商黑箱,不許港台公民串聯 ──針對「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赴港遭遣返」一事的聲明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只准國共官商黑箱,不許港台公民串聯 ──針對「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赴港遭遣返」一事的聲明
Jun 29th 2014, 15:08, by 獨媒轉載

繼上週二(6/24),陳為廷、林飛帆、黃國昌三名島國前進成員申請港簽遭拒後,今日,陳為廷仍照原計畫赴港,但卻在香港機場遭當場遣返。島國前進對此表達嚴正抗議立場,抗議中共、香港政府阻撓港澳台公民團體交流;同時,也表示將持續堅決支持港人落實普選、爭取民主的抗爭訴求。

島國前進此次赴港,原本預計參與華人民主書院在港舉辦的「台港社運交流」活動,與香港社運團體分享太陽花學運經驗;同時參與七一大遊行,聲援港人爭取民主、抵抗暴政的行動。並回訪太陽花學運期間,曾來台聲援的香港社運團體。

但,上週二(6/24),原擬赴港的陳為廷上網申請香港簽證時,卻發現申請被拒;原訂留守台灣的林飛帆、黃國昌試著申請,也同樣被拒。反覆確認相關規定,發現三人並無相關違規紀錄。經媒體詢問,香港入境事務處並未說明理由,僅表示「不評論個案」。我們認為,這顯然是北京、香港政府對異議人士的政治打壓。

當天,我們就已明確預告,陳為廷仍將如期赴港,呼籲中共、香港政府勿再打壓台港兩地公民社會串連。不料,今天(6/29)下午15:20,陳為廷抵港時,仍遭強制遣返。

針對此事,我們重申幾點聲明如下:

一、抗議中共、港府聯手打壓台港公民社會

台灣異議人士被拒入境香港,已經不是第一次。最近一次紀錄,是今年五月底,台灣學者曾建元赴港參與「六四」研討會時被拒入境。原因是中共中央因「不明理由」,撤銷其台胞證。這次以同樣手段對付陳為廷,顯然是中共、香港政府的進一步擴大打壓,毫無悔意。

我們對此表示嚴正抗議。

二、持續聲援香港爭取民主

這樣的政治打壓,並非獨立事件。

過去一個月,對香港,北京搶在全港公投之前,對港發表「白皮書」,嚴重削弱香港自治權,還將派北京官員赴港「指導」政治發展;對台灣,則透過國台辦發表「台灣前途應由全中國人民決定」的挑釁聲明,並派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進行黑箱政治協商,同時督軍「服貿協議」的審查議程。

這樣明目張膽的行動,顯然是中共對近來港台大規模公民運動的反撲。拒絕台灣社運團體赴港,只是中共這波反撲的延續。這反映了中共對港台同爭民主的畏懼。

但中共愈打壓,我們愈要堅定地持續聲援香港爭取普選、落實民主的行動。盼能與港人同在風雨中抱緊自由。

三、仍將赴港,要求北京/港府勿再打壓其他公民團體

對照中共特使張志軍,前腳才剛自台灣離開,他先前更在318運動期間,表示願意與抗議學生交流,如今台灣公民團體卻連赴港都被強制遣返,我們感到極端諷刺、更凸顯中共的偽善。

我們警告中共、港府勿再打壓阻撓包括我們在內的台灣公民團體赴港交流。並要求中共、香港政府出面說明,究竟以何理由遣返陳為廷等運動者?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向曾表示將「將持續關注本案後續情形,並請我駐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適時予以協助」的台灣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過去幾年,馬政府與中國在政治、經濟上加速整合,放任中共高官四處遊台、統戰,卻無法捍衛台灣人民赴中、赴港的自由,顯然是嚴重不對等的失職。

圖:陳為廷面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