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行動聲明】大埔街坊遊行反領匯、守護平民食肆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行動聲明】大埔街坊遊行反領匯、守護平民食肆
Jun 29th 2014, 15:03, by 獨媒轉載

今年五月,大元美食廣場現有商戶稱,領匯將於今年十一月起不再與現時商戶續約,並開始收回店舖,分階段重建及合併,由現時十二間店舖合併為八間後再出租。領匯聲稱現有商戶可獲優先投標,但新租金大幅增加,另外重建後商戶需自行承擔新裝修之費用,變相令現時商戶被迫結業。

 一群居於大埔的街坊得悉此消息後,十分關注大埔大元邨美食廣場的未來發展。此消息亦引起大元邨居民極大迴響,認為領匯罔顧街坊對價兼物美食肆的需求。因此,街坊成立「大元美食廣場關注組」,表達於大元邨設立「平民食肆」的訴求。

我們認為,現時領匯作為大部份公屋和房委會居屋商場和店鋪的單一業主,已壟斷全港屋邨大部份商場,其租務發展計劃一直以提升租金收入為先,忽視小商戶的生存空間及罔顧2百萬屋邨小市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有市民要求原址保留現時商戶,不過據租戶反映,即使續租成事,但租金升幅之重,亦只能勉強經營多兩年,最後難逃結業的厄運。

領匯以「與持份者共建關係」為服務使命,而屋邨居民正正就是屋邨商場的持份者,本小組曾於大元邨進行問卷調查,收集了689份問卷,其中九成居民認為領匯首要服務當區居民。故此小組建議,領匯該將部份美食廣場區域,規劃成一個「平民食肆」,並加入「租金管制」以令小商戶可以減輕經營壓力,而「平民食肆」管理方面,領匯可以履行「結伴社區、合作無間」之使命,仿傚大學飯堂成立「平民食肆管理委員會」,以此作平台與區內持份者交流意見。此外,可運用區內家庭內息中位數、居民日常消費能力調查等數據,製作「屋邨居民生活指標」,藉此釐定相關食品定價。

目前領匯屋邨商場大部份也是清一式連鎖店,小店因租金高昂而紛紛在領匯商場絕跡,反觀「私人參建居屋屋苑計劃」之商戶較多有小店經營。後者因政府透過制度、合約及規劃上的安排,營造了小店營商的理想環境,形成商民共融的社區網絡。反之,領匯近年「大石壓死蟹」做法,以利潤至上的單邊規劃,不惜小商小戶入窮途,不理邨內居民的幸福,只求區外食客似雲來。

我們促請領匯履行社會責任,設立「平民食肆」,與商戶和居民共同創造「持續發展」的遠景,邁向三贏局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