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墙外楼: 德国之声:拒绝妥协 香港举行律师黑衣游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pp Marketing Guide

Start Running App Marketing Campaigns That Increase Revenue & Engagement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拒绝妥协 香港举行律师黑衣游行
Jun 29th 2014, 03:35, by 墙外仙

0,,17743387_303,00
为抗议北京"白皮书"干预香港司法独立,香港法律界27日发起黑衣游行活动。路透社认为,这标志着香港对法治的担忧与日俱增,同时也是香港和北京之间分歧进一步加大的表现。

(德国之声中文网) 英国1997年将香港归还中国后,中国开始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并承诺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与内地不同,香港享有类似西方的司法独立。

但是北京本月通过发布一份白皮书向香港敲响了警钟。该白皮书表明北京对"一国两制"的诠释,指出爱国是对包括司法人员在内的治港者主体的基本政治要求。本次香港律师黑衣游行是1997年主权移交以来,香港法律界发起的第三次游行。

数百名穿着黑衣、黑鞋的香港和外国律师在炎炎夏日下大汗淋漓地由高等法院出发游行至终审法院,并站在那里静默了三分钟。

香港立法会议员、律师郭荣铿(Dennis Kwok) 是此次游行的组织者之一,他说:"香港司法人员不会对法治作出妥协。我们希望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十分明确。"据组织方介绍,约有1800人参加了抗议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则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表示,法治是香港特区赖以成功的基石,并强调白皮书是有系统地阐述及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落实的情况,而非干预香港特区的司法独立或法治。

公开的分歧

另外,游行期间,在高等法院和终审法院附近也出现手持高音喇叭的北京支持者,他们高喊口号支持北京发布的一国两制白皮书。还有一名男子使用摄像机拍摄游行队伍,虽自称不是记者或警察,但是拒绝透露具体身份。

在香港近来的多次集会中发生亲北京和反北京团体之间的冲突事件,包括六四25周年的抗议活动。路透社指出,北京被公开的分歧激怒。香港是中国唯一一个可以举行六四游行的城市。路透社还称,近期一些现任和已退休中国官员警告,如果香港发生暴乱,中国将派遣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去平息。

香港民主党是主要的反对党,其创始人之一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列出了在香港的律师的不同国籍,并发问如何能希望他们对中国怀有爱国主义。

代表上千名大律师的的香港大律师公会本月也担忧地表示,法官和司法官员不应该被视为"治港者"。

游行接踵而至

此次游行正值香港就民主改革举行非正式公投之际。该公投由亲民主运动"占领中环"组织,被中共称为非法公投,香港特区政府也认为公投没有法律基础。

20日开始的公投将于本周日结束,正值香港举行一年一度"七一大游行"的前一天。公投组织方另外承诺,如果北京不同意2017年普选遵从国际标准,则将在年底组织另一场抗议活动"占领中环"。

虽然北京允许香港在2017年举行普选,但是香港的《基本法》规定仅有提名委员会可以确定香港行政区长官的候选人。亲民主人士认为,应该由民众提名候选人。

商界反应平平

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香港分支机构27日在当地媒体上发表声明,呼吁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争议,称"占领中环"可能使香港金融业受到冲击,并表示他们担心跨国企业和投资者可能因此考虑迁离在香港的地区总部,甚至撤走业务,长此以往将动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业中心的地位。

就在香港法律界因为感受到北京对香港的干预日益增加而愤怒时,香港商界迄今为止尚未作出明显反应。荷宝(Robeco) 亚洲投资管理中心首席投资官及荷宝亚太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任安诺(Arnout van Rijn)表示:"法治正被削弱,但是其被削弱的方式会影响到企业吗?未必。"

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独立非盈利性组织世界正义事业联盟(WJP)公布的2014年《全球法治指数》,香港在99个国家中排名第16位。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