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不安的快感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不安的快感
Jul 14th 2014, 16:06, by 趙音音

不安,在這個不知所謂的社會中尤其珍貴,起碼這種感覺是真實的。被出賣、被背棄、被作弄、被傷害、被轟炸、被摧毀……只有不安感,能刺激我唯一未被磨蝕的神經。因為這樣,我愛上了不安,或許我得了精神病,或許我是變態,但那種令我失焦、放空、思想不斷打轉的感覺,真的令我很興奮。

死亡?黑暗?更似是徘徊在天堂與地獄間的形態,可怕?傷感?更似是游走於刺激跟反應間的純粹不安。文字、影像、故事、片段、藥物、幻想都能產生不安,但音樂產生出的不安最能深入腦海,掀動出紊亂的波浪,使情緒面臨爆發跟癱瘓的邊緣。

承受不安不如享受不安。最令我興奮的不安感來自二十世紀音樂奇才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全曲三個樂章都以極慢的節奏醞釀出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停頓、跳躍、重複的不協調旋律恍如意識流一般,難以形容,但極富感覺。第一樂章,動機鮮明,對時代的不滿遂勾畫出控訴式的憂悶旋律;第二樂章,正式進入一種無定向的意識流創作,以一個個單音譜寫出極不和諧的組合,沒意思、沒方向、亂彈無章,令我想起小時候常常坐在鋼琴面前將無力的孤獨感以無關係的單音發洩出來;第三樂章,加強了不安感的注入,哼得出的旋律、但說不出的情感,比不安更心寒,像是一個懸疑故事的背景音樂,但故事卻又彌漫一種輕鬆和諧的感覺,這種反差跟未知感令不安加劇,最後以一連串的低吟逐漸將故事帶向一個無止境的結局。

轉載自《新報》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hfT5I-fbqMs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