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不在本地媒體視野中的「以巴衝突」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不在本地媒體視野中的「以巴衝突」
Jul 14th 2014, 16:56, by 葉蔭聰

「《蘋果日報》可恥!拒絕報導今天(13/7)在香港舉行的支持巴勒斯坦示威。… … 你有甚麼資格「沒有興趣」去報導香港人對以色列的不人道及非法行為的憤怒?」Meilina Iantchinova Tsui (原文為英文,本文作者翻譯)

七月十四日的《蘋果日報》的確沒有報導這場示威,原因我也不明白,我不敢肯定是否如這位網民所稱,是因為此事不合《蘋果日報》的議程,因為一直有人批評《蘋果日報》立場親美。

不過,公平起見,我也要指出,七月十四日《蘋果日報》的「兩岸國際」頭條新聞是以色列空襲加薩。所以,準確來說,《蘋果日報》並非不知道這是近日國際的大新聞。以色列為報復三位以色列年青人遭綁架及殺害,以及哈馬斯的火箭攻擊,大規模空襲加薩,至今已造成166巴勒斯坦人死亡,當中有大量平民甚至是小孩。同時,以軍準備以地面部隊,進攻哈馬斯,並威嚇數以萬計的平民,迫令他們逃離家園成為難民。《蘋果日報》似乎不重視的,不是以巴衝突本身,而是香港作為全球民間社會的一份子的地位,因為,全球多個城市都有示威譴責以色列的暴行,以及抗議美國縱容包庇以色列,例如倫敦、紐約、悉尼、雅加達、東京等,而香港這次抗議亦有300人參與了示威,除了本地人外,參加者當中有不少中東人,以及關心中東局勢的外國人。我們自己似乎低估了自己在某方面的國際地位與特性。

事實上,該罵的不只是《蘋果日報》,就算是以前較關注全球公義運動的「香港獨立媒體網」,對這次以巴衝突也沒有多大關注,就連香港的聲援巴人示威也沒有報導,我們亦應該檢討一下。事實上,香港媒體,包括「香港獨立媒體網」這樣的另類媒體或公民媒體,一直有異常強烈的本土傾向,而對外地發生的事,尤其是華人地區以外的,也很少注意到與自己的關係,情況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我翻查一下網站的報導,2008-2009年間,以色列同樣空襲加薩,當時我們網站的報導不少,包括我自己及不少網站的成員,亦有參與抗議以色列及美國的行動。

網上有關以巴衝突的資料很多,除了維基百科外(中文英文 ),要了解近日這場衝突,可以看一下Human Rights Watch的網站。http://www.hrw.org/middle-eastn-africa/israel-palestine 細心地看便會發現,最近的衝突的導火線可能不是起源於三名以色列少年被綁架及殺害(發生在六月十二日),而是更早的五月十五日,兩名17歲巴勒斯坦少年在一次示威中,遭以軍用實彈打死。不過,從一個較長的時段去看,誰先誰後實在意義不大。以巴之間積下的仇恨多年,二戰後以色列國的建立過程,一直與巴勒斯坦人發生軍事衝突,亦令巴人地區遭切割及包圍成加薩與西岸,形如囚禁 。2000年後的和平進程及重新劃定國界的談判,在暴力衝擊之中處於癱瘓狀態。巴人雖弱,卻有哈馬斯等組織誓死武裝反抗,以色列仗著美國撐腰及強大的軍力,以武力及暴力對待反抗。

如何讓香港讀者以及香港的媒體有超越狹隘本土的視野,對全球政治有批判的認識,幫助本地讀者更好地定位,或思考自己追求的「本土」意義何在,這都是辦媒體的人需要深思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