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大專的日與夜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大專的日與夜
Jul 14th 2014, 16:30, by 王棘蘭

如果說基金佬、幹細胞銀行、能量醫學呃人,那他們都有可能是參考了專上教育課程,因為他們都是拿未來作餌誘,但當然不是說專上教育課程是騙局,但絕對有引人入局的成份,皆因專上教育的發明,是完全照顧到家長及學生的心理,每當放榜不如意,家長與學生充滿負面的幻想,專上課程就像一粒定心丸,彷彿說着「唔使擔心,仲有我」,而數千元留位費這種商業衍生物當然亦應運而生。專上課程更有涵接至大學這個最大的「潛在槓桿回報」,只要畀幾萬蚊,子女的前途就有個保障,何樂而不為呢?所以,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專上教育與自資學位等課程近年以幾何級數上升,質素參差、變得商品化在所難免,奈何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明知是商品也要報讀,「唔通咁早出來做嘢呀?」

如果是讀不成書的人,這些專上課程也只是一個「漏氣水泡」,用作延長他們面對現實的時間,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專上課程的確能提供機會給一時失手的學生再登高峰;加上香港小孩遲熟的特質,專上課程更可以讓他們尋找自己的興趣和理想;還有,讀書點都有用,一張「沙紙」的確可以增加競爭力;而多元化的專上課程亦漸令香港的教育由精英制變成普及制,未來的出路更多,學生的壓力自然減少。

我身邊不少專上課程畢業的朋友,出路與前途也很好,例如有位朋友畢業於ive的時裝設計系,她現在是時裝雜誌的stylist,幫過很多大明星作封面照拍攝的形象設計。因此「心態決定境界」,如果你只當它是水泡,等它洩光氣,你便一命嗚呼;但如果你當它是救生衣,那你終歸能游到彼岸。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