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理性討論也是罪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理性討論也是罪嗎?
Jul 14th 2014, 18:39, by T-rexx

昨天是DSE放榜日,不少傳媒將注意力集中在黃之鋒的升學去向,和狀元學生怎樣看佔中。當中,有電視台訪問了「狀元」黃同學,她表示現時未到需要採取公民抗命的地步,各方要理性討論。但想不到一句理性討論,竟然惹起一堆網民大肆評擊她「連基本是非之心都沒有」,「自動投共」,並指其討厭政治。我心想:怎麼了?

首先,我不知道為什麼認為未需要採取公民抗命的地步,就是沒是非之心,就是投共。始終,反對現時不義政權的人大有人在,但他們主張的手法未必一樣。有人主張立即採取公民抗命,發動佔中;有人主張從議會拉鋸,再到遊行、衝擊、公民抗命,一步一步升級;有人把公民抗命作為最後一著。我無法推算到徐同學心裡想什麼,但她從好說話內容,好也沒否定參加佔中的可能性,只是認為現在未是時候。難道認為現在不是公民抗命的時機,就等於投共嗎?如果你這樣想,你和患上全色盲有何分別?你眼中似乎「非黑即白」。而且,理性討論有何不對?就算是暴力到要戰爭的地步,也是要經過理性討論才可決定宣不宣戰,如何行軍打仗,否則如果真的讓感性主導,「說打就打」,恐怕會毫無章法,後果慘不忍睹。如果連一句理性討論也容不下,把它當做投共,恐怕恐共得變成「驚弓之鳥」,接近神經衰弱。

而最荒謬的莫過於批評她:討厭政治。你怎樣知道她討厭政治?從說話中她明明表示認同司法獨立,是直接回答有關政治的問題。是不是和你希望聽到的答案不一樣,她就是罪人,就是討厭政治?是不是她是狀元,看似有機會走一條更平坦的路,你就想當然地認為她是站在建制一邊?是不是看法有所差異,主張理性討論,就要這麼快將她歸類為是不能容忍的敵人?如果是這樣,你說自己支持民主制度的話,會是一則笑話吧?

我明白,他們或者真的無理取鬧、不可理諭。但請不要把對部份政客及公眾人物的不信任,「移情」到無辜的人身上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