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 法國 對 尼日利亞 – 開首錯估形勢 不過亦能及時調整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 法國 對 尼日利亞 – 開首錯估形勢 不過亦能及時調整
Jul 1st 2014, 07:37, by 微筆足道

這場比賽法國在80分鐘憑着Pogba的一次頭球攻門,再在補時由尼日利亞後衛Yobo不慎擺烏龍,以2比0取得勝仗。這場比賽雙方都互有攻守,兩方都製造出不少有威脅的攻勢,不過法國在後段明顯比尼日利亞表現出色得多,取勝晉級亦算合理。

這場比賽沿用第二場比賽對瑞士時的攻擊線,將在小組賽表現大勇的Benzema放在左翼位置,高中鋒Giroud擔正前鋒,右翼為Valbuena。其實這個排陣表現並不佳,直至Giroud在62分鐘被換離場,將Benzema放回中間位置,才令法國更多攻門機會。一直有看這個專欄的讀者,都會知道筆者並不喜歡Giroud,而這場Giroud表現的確碌碌無為。不過,其實這場比賽表現不佳不能算在他頭上,反而是領隊迪甘斯的形勢預料錯誤導致。

Giroud的特點筆者已經說過很多次,就是速度太慢,但身材高大健碩,一腳傳球亦相當不錯。這種前鋒在甚麼場合能夠發揮出作用呢?就是在陣地戰中,對手密集防守的時候,如果有很好的兩翼傳中的話,就能發揮出作用。另一種情況就是讓他背身控球,然後傳給中場球員後上射門。如果不是在陣地戰,而是在反擊戰的話,Giroud這種中鋒則無用武之地。因為他跑得太慢,而反擊戰的要素就是要快,於是他總是無法擺脫防守者的緊貼,就算偶而可以傳球給他,他腳下功夫太差這點亦令他無法成功扭過對方守衛。

可能法國領隊迪甘斯以為尼日利亞會選擇主力防守,要破密集防守,於是派上Giroud這個攻城錘上陣。誰知道尼日利亞竟然和法國玩起對攻,整場比賽雙方不斷快上快落。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次法國中場(如Pogba或Cabaye等)可以在中場控球大打反擊,而身邊卻沒有尼日利亞防守球員的情況。不過很可惜,Benzema站在了左路明顯不適應跑位,然後頂在前方的Giroud,問題在哪亦在上面解釋過,令法國隊在上半場有很多反擊機會,但能夠成功造出威脅的卻有限。而在Giroud下場後,換上速度和跑動更強的Griezmann,則成功解放了頭60鐘不知去向的Benzema,令法國的進攻速度更快,組織更有威脅。

不過另一個轉捩點就在於Matuidi對尼日利亞防中Onazi的粗暴犯規,Matuidi一腳踩上Onazi的腳踝上,直接讓他下場休息。從慢鏡頭來看,這個犯規百分之一百應該要將Matuidi逐離場。在損失中路防守主將後,尼日利亞原本已經疲弱的防守變得如同虛設,不斷令法國在中路如取如携。法國的變陣和Onazi的受傷離場直接令法國在最後30分鐘完全壓着尼日利亞狂攻。

尼日利亞門將Enyeama今場有亮眼表現,不過所失一球他亦要負上很大責任。在今場比賽看來,Enyeama是一個撲救能力出色,但是處理高空球卻不濟的門將。他今仗多次撲出法國隊的射門,但除了所失一球外,其實幾次處理高空球亦不能讓人放心。其實與其在沒有把握之下出迎,倒不如擅用自己長處,待在原位等待撲救可能更好。

八強已出六隊,法國是筆者看起來三線最為平均的一隊,尤其是一條三人中場線Pogba,Cabaye和Matuidi,都是攻防俱佳之輩。幾場看來,領隊迪甘斯的調動亦算迅速和準確。下場面對德國,兩軍交戰必定不可錯過。

[喜歡筆者文章又不想錯過的朋友,可以在專頁右上角Liked/已讚好,按下Get Notifications/接收通知。因為最近Facebook不斷在減少專頁Reach的人數,意思是以往筆者打一篇文章會有600人看到,現在可能只得300人看到。只要你有幾次沒有Like筆者的文章,Facebook可能會定性你不是專頁的忠實Fans,減少文章出現在你Newsfeed出現的次數。當然,相信大部分人都是覺得文章可看可不看,那麼大家可以無視哈哈哈 :P]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