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墙外楼: 长平:“一国两制”的主要矛盾是专制与民主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长平:"一国两制"的主要矛盾是专制与民主
Jul 1st 2014, 00:40, by 墙外仙

长平:我也注意到中国以《环球时报》为主的官媒对"占中"进行了冷嘲热讽的评论,称它是一场"非法的闹剧",是与"外部势力勾结,干涉破坏"等。在 我看来,这样的态度是对香港民意的极大不尊重,说这是"非法闹剧"的说法也是错误的,因为如果这是香港几十万人的非法活动的话,警方早就应该出面制止,甚 至应该把组织者抓起来,事实上并没有这样。这个活动是合法的,组织者也说的很清楚,实际上这是一场民意表达,并不是投票选举,就表达民意这一点来说,是成 功的,也是严肃的,诉求是真普选,应该得到重视。
至于说"外部势力干涉"这样的说法,在中国这样的国家一直存在,这样的说法本身也是对民意的不尊重,因为把外部势力的影响无限夸大,甚至说成是主要 的因素,这本身是对民众的侮辱,或者说是对民意的漠视,因为他们把民众描述成为一个没有头脑的人,是极容易操控的是"乌合之众"。一个能独立思考的民意, 外部势力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法广:您认为中国政府为什么曾答应香港一国两制政策 50年不变,而在香港回归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采取各种措施加紧对香港自由的限制,引发香港人的反抗呢?
长平: 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一国两制的矛盾不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矛盾,而是民主与专制的矛盾,这对深刻的矛盾几乎是无法调和的,当初对一国两制的社会主义与资 本主义的描述,其实是掩盖了民主与专制矛盾的实质,这个矛盾会一直存在,而且不会井水不犯河水,会一直发酵,因为专制政府的特点,不是去扶好一个地区, 或者调整政策来让民众满意,最核心的本质是要进行控制,所以一旦不能控制,他们就会害怕。
对香港来说,香港人要民主就必然想摆脱专制政府的控制,另外,民主也是要扩大的体制,所以他们也害怕影响到内地人对政体的重新认识,内地人本身对经 济和政治文明的发展都会有重新认识,不断地反思,加上香港因素的影响,或者是北京担心香港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担心从目前控制的局势看,比想象的更加焦虑。
出于这两种原因,他们会不断地,主动地去干扰香港的民主发展,去控制香港的自由,最终会导致更大的矛盾。
法广:今年 七∙一游行的主题包括"争取公民直接提名"和"捍卫港人自由、无惧中央威赫"。这个游行被看作是香港民主派争取民主,抗议北京压制的重要机会,从目前的情况看,七∙一大游行不管规模如何,有没有可能对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方式会产生影响?
长平:我认为应该产生影响才正确,象《环球时报》等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一再强调包括七∙一大游行,包括6 ∙22 公投不具法律效力这种说法实际上是有一定问题的。就是说民意本身应该有他的法定效力,不论是在中国的基本法,还是在香港的法律中,都得到保护,在民主国 家,民意的法定效力是很明显的,因为民意会影响选票,但是在没有一人一票的非民主,甚至是专制国家,民意如何反映其法定效力,这本身是一个问题,那香港人 显然不愿意承认,或者不愿意接受他们的民意表达不被重视,或者不能完全反映在法律上这样一个事实,如果还有机会的话,他们显然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会真正 产生他的法定效力。
法广:香港的治理情况,对解决台湾问题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吗?
长平:显然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为在过去中国大陆的政策中,香港的"一国两制"就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样板,但是从今天的情况看,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治理显然是失败的,我想大部分台湾然都不大可能接受目前的这种状况。
有句话是"今天的香港,明天的台湾",这是几十年前说的,当时的情况是香港相对来说,经济比较好,而且也有一定的自由和法制,让台湾人很羡慕,但是今天还在说这句话,就有了另一种意思,完全是相反的,就是台湾人在警醒自己不要成为今天的香港。
对台湾人认识两岸的关系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再加上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等人到香港去被拒签遣返,甚至台胞证都被注销,这样一些事情会让很多人看到大陆体制的本质,对解决台湾问题来说,不管是超哪个方向走,我觉得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感谢长平先生接受法广专访。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