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人,頂硬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人,頂硬上!
Jul 1st 2014, 02:18, by 日希

面對逆境,香港人喜愛用一句「頂硬上」,迎難而上。今年七一,想送一句「頂硬上」給不畏酷暑上街遊行的朋友。

每年七一,我都以作為香港人而驕傲。烈日當空,要守在維園等候並非易事,要由銅鑼灣走到中環更是mission impossible。去年,我們務著三號風球的狂風暴雨,一人一步一腳印,沒有間斷,沒有放棄,明知警方必然「報細數」也昂首闊步堅持走完最後一里路。其中,學民思潮的同學尤其叫我感動。後生可畏;風越大,他們意志越強,聲勢越大。看著他們列隊前進,我看見香港的將來。也許,這就是隧道盡頭的曙光。

今年七一,我不在香港,但我心繫香港。這幾個星期,對香港的攻擊一浪接一浪:先有中央發表的白皮書,打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而駭客打壓佔中公投,還有發展新界東北撥款的鬧劇。其中新界東北一役最叫人憤怒,被一個寂寂無名的「霸王硬上星」吳亮星騎在香港人頭上,無視反對聲音。山窮水盡,即使身在海外,作為香港人,豈能不憂?

患難見真情。香港人的社會、歷史和身份認同四面受敵,香港人卻找到一份久違了的歸屬感。冰封三尺,是回歸十餘年種的果,而非今日之寒。由自由行政策,到人大粗暴釋法,再到立法會「引清兵入關」容許解放軍在中環駐軍,中共意在全面回歸、一國一制。對此這香港人一直掩耳盜鈴,以阿Q精神面對,以為「馬照跑、舞照跳」就可以安然渡日。但是,被推到牆角,香港人近年終於伊始醒覺。由佔中公投的投票率,到公民社會對東北撥款的反彈,香港人不再任人魚肉。

可是,喚醒集體意志是一回事,衛港之戰是成是敗尚是未知知數。要守著香港僅餘的低線,香港人必需進退有序的直接行動 (direct action)。要如此抗爭,就需要能夠所謂「一統武林」的領袖;就像八六年的高山大會和李柱銘一樣。如今泛民主派分崩離析,根本無力帶領港人抗共。外憂不去,內患不斷。本港最可怕的危機並不是北京指指點點,而是那些土生土長,媚共「愛國」的建制派。由譚耀忠到陳淨心,他們面目可憎,迷信大中國主義,口中喃喃「反中亂港」云云,隨意煽動民情及扣帽子,處處與香港人利益作對。腹背受敵,香港人必需背水一戰。

今年七一就是香港存亡之路的分水嶺。詳細人數多少也好,北京和港府都不能坐視不理。假如出現公民抗命,且看警察要拘捕多少人,又或者與示威者的衝突有多嚴重,甚至血腥。我只想各位朋友牢記 Reverend Martin Niemöller的名詩 – 'First they came…':

"First they came for the Social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Social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me—and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for me."

當你討厭的「長毛」在荔枝角,「太激進」的黃毓民被起訴,或者今晚當學聯、學民的學生被拘留的時候,你都沉默不語,他日,你想大喊冤枉也為時已晚。

香港人,請居安思危!香港人,七一上街!香港人,頂硬上!

日希
二零一四年七月一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