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抗命 留守遮打道 答客問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抗命 留守遮打道 答客問
Jun 30th 2014, 16:03, by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1. 七一遊行已經能向政府表達訴求,為何要夜晚留守至明早呢?

無疑,七一遊行能夠向政府施與一定壓力,迫使其面對民意。但每下愈況的社會形勢,使我們認為香港已到達抗爭的時刻:電台主持被無理解僱、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新聞從業者被連斬六刀、白皮書公然摧毀一國兩制、示威人士被警方毒打、建制派以議會暴力強行通過東北撥款……

選擇在七月一日進行抗爭行動,除了因為這一日有特殊意義、亦有遊行配合外,亦因為政改問題已逼在眉睫,可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因為政府將於七月初發表政制改革諮詢報告,而中國政府亦預計於八月透過人大常委會為政改「一錘定音」。我們必須在中共政權完全抹殺公民提名之可能性前,作出大型抗爭,盡可能逼使香港政府接納公民提名於往後諮詢甚至在最終政改方案之中。

因此,我們誠邀各位有志於香港民主的朋友加入我們,在七一遊行後於中環遮打道靜坐作公民抗命行動。留守遮打道一大特點為堵路時限,只會留守至翌日上午八時。目的為在一定程度上以影響社會秩序方法,回應政府眾多施政不公,突顯不義政權施政困難,逼使其正視民意。

2. 政府方案還未出爐,七一後續行動有甚麼訴求呢?

我們要求政府尊重民意,切實回應民間公投的結果,並把公投所反映的民意包括公民提名權,納入第一階段政改諮詢報告以及第二階段諮詢內容,否則學聯必然會有進一步行動。

3. 為何七一後續分成二個活動?兩者有甚麼分別呢?

學聯與學民思潮兩個行動就是希望分頭並進,對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施壓!學聯留守遮打道堵路,就是透過公民抗命,展演港人同類行動的可能性,並且透過如此一個收放自如的行動,向政府發出警告,要求政府確立公民提命權!若香港人的訴求一再被踐踏,公民抗命將會不斷重現在香港! 第一輪諮詢階段報告、人大決議及第二輪諮詢,當權者將面對更尖銳的升級行動!而學民思潮前往特首辦,則是追擊梁振英,要求一區之長回應民間公投結果,對其施壓,以使香港人明悉政府的醜陋面貌!

4. 如果行動出現警民衝突,會否削弱佔中運動?

我們必須強調學聯作為抗命行動組織者,絕對不會主動挑釁及使用暴力。我們所提倡的公民抗命行動乃是以接受法律制裁的情況下,作公開、非暴力的政治性違法行為,旨在凝聚足夠多的公民支持進行在法治底下最大程度的抗爭,爭取真普選。我們會與各位抗命者在遊行完結後靜坐於中環遮打道至翌晨八點鐘。如果警方任意妄為以不適當的暴力對付抗命者,這是政府對民意的最大踐踏。同時,如果警方對在此等公開非暴力的抗命行動也大加打壓的話,我們可預期他們亦不會對佔中運動客氣,這才是真正的削弱佔中運動。

5. 為何行動至明早八點就要解散?

遮打道行人專用區於平日為交通要道,不少車輛只能經過有關路段,故佔據到八時已經可以達致堵路,達到向中共及政府示警之效。而且,公民抗命不是僅一為之,是次抗命不會是唯一的佔領,不必要無限期佔領。是次抗命行動的目標在於告知中共:在不義政權面前,公民抗命事在必行。同時我們亦希望示範予香港人:非暴力的公民抗命仍是真誠及可行的。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透過這次行動,呼籲得到更多的香港朋友參加將來更多更大形的公民抗命行動以爭取真正屬香港人的普選。

6. 參與公民抗命有什麼風險和考慮?

今次集會未經申請,警方據報亦嚴陣以待,預計會作大規模拘捕。過去的類似集會中,集會參與者多被警方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為由拘捕及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刑罰是監禁五年。被警方拘捕後,警方可能會過一段時間後才作出檢控,亦有可能不作檢控。如選擇保釋外出,需要定時到警署報到,經常需要離港的朋友要注意。

公民抗命,固然是為公義而犯法,但每個人自己都需要先想清楚自己的底線,是否可以面對被警方拘捕,及以後的保釋和控罪,不要因一時激動或群眾壓力而參與行動。

7. 參與行動要準備什麼?

行動者須有一顆冷靜而又堅定爭取民主的心,防範假裝成示威者的便衣警察的挑釁,顯示予中共及特區政府香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警方通常會圍堵抗命者不讓其進出,因此抗命者最好準備足夠的乾糧,另外亦宜自備雨衣、縮骨遮、替換衣物。同時,抗命者最好預先通知相熟的朋友,好讓有個照應。

8. 行動的詳情:

《七一公民抗命,留守遮打道!》
日期:7月1日(星期二)
時間:民陣遊行結束後,凌晨零時開始
地點:中環遮打道(遊行終點)
訴求:要求政府尊重民意,切實回應民間公投的結果,並把公投所反映的民意包括公民提名權,納入第一階段政改諮詢報告以及第二階段諮詢內容
行動:靜坐至早上八時,公民抗命爭普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