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論巴西對智利的演出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論巴西對智利的演出
Jul 1st 2014, 04:21, by Wing

Buda Mendes/Getty Images

或許不少沒有追看巴西和智利的人會對巴西踢得如此難看覺得很離譜。但其實巴西的中後場缺乏組織能力已非近年才出現的問題。面對擁有世界第一前場迫搶的智利,恰好將巴西的弱點表露無遺。因此,巴西進攻靠長傳,藉對手高度欠理想靠死球取得入球其實很合理。而智利本身的進攻始終還差點創造力,所以即使擁有較多控球權,全場真正能自身創造的具威脅攻門其實只得兩次。換言之,如果沒有侯克回傳予馬些路那記「醫院波」,巴西很可能在法定時間就能晉級。

其實到加時階段,智利的體能已用得七七八八,巴西絕對有條件在加時了結這場賽事。但是,教練團的調動顯然太過保守。巴西第一個調動是由祖奧入替費特。兩者的級數都不是上乘,但祖奧活動範圍較大而且在比賽城市踢球,取代態沉的費特算是合理,只是沒有預期的效果。然而,另外兩個換人決定就有商榷之處。上次我指費拿甸奴應取代包連奴任正選,可惜費拿甸奴今戰未有優秀演出(當然,這也跟對手的踢法相關)。下半場中後段史路拉利讓拉美利斯入替費拿甸奴,或許是希望靠拉美利斯的衝刺力激活中場。但拉美利斯的用球能力比費拿甸奴更差,在中後場控球已出現極大困難時作出此調動是否合適?到加時巴西再用維利安替補奧斯卡。兩者踢法稍有不同,但勤於助守都是兩者的共通點,且換人後的進攻模式也沒有顯著改變。由此可見,大菲根本就沒有藉換人改動球隊的戰術體系。

選擇了祖奧、拉美利斯和維利安,靴蘭尼斯和賓納特自然就不能上場。但其實他倆才是能為進攻套路上帶來變化的球員。靴蘭尼斯擅長傳球,可大幅提升球隊在中場附近的組織力。賓納特是球隊唯一的正宗翼鋒,如他能上場在邊路製造威脅,也有助祖奧發揮其身高優勢。可是,史高拉利似乎對這兩位防守力不強的球員都沒有足夠信心,故選擇了穩打穩紮的換人決定。但事實說明了這個「維穩」味重的進攻體系其實侵略性欠奉,尤其是尼馬負傷上陣時,這缺點就更加明顯。到底教練團是否願意在下一場賽事冒險改變?

八強對哥倫比亞,古斯達禾將要停賽。理論上古斯達禾是尼馬以外,巴西正選陣容中最難被取代的球員。但古斯達禾用球能力實在太低,而且近仗不時都顯得大意。今次被迫變陣,雖然未知會怎樣變,也許會是改善中場組織力的契機。但當然,沒有古斯達禾箝制哥倫比亞的查美斯‧洛迪古斯,對巴西而言也絕非喜訊。哥倫比亞進攻力比智利更強,但他們的踢法比較「正常」,預料巴西會被長時間壓著來打的機會不大。除了設法令尼馬能趕得及上陣和為中場的配搭傷腦筋外,巴西教練團尚要思考兩大難題。首先,如何面對和巴西邊衛一樣助攻力強的哥倫比亞邊衛?另外,如何調整球員的心理準備?這一支巴西隊國際大賽的經驗極淺,隊長蒂亞哥‧施華在對智利射十二碼前竟然一臉漠然坐在場邊,反過來要包連奴為其打氣。未來幾天,教練團務必要將這次死裏逃生的經驗轉化為臨危不亂的信心,才能令這批球員應付未來的硬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