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東北村民批環諮會淪為拆村幫兇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東北村民批環諮會淪為拆村幫兇
Aug 19th 2013, 05:52, by 土地正義聯盟

東北村民批環諮會淪為拆村幫兇
純英文報告假諮詢
缺「社會影響評估」及「農業調查」

幾十名新界東北村民代表及支援者,今日下午二時到環境諮詢委員會位於灣仔稅務大樓的會址抗議。村民批評目前的環評制度漏洞百出,不單止未能監察政府的開發行為,保護處於弱勢的村民及生態,更淪為協助政府毀滅鄉郊家園的傀儡。他們呼籲環諮會委員懸崖勒馬,憑良心否決東北環評,不要以專業包裝做「拆村幫兇」。

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環境影響評估經過一個月極短速的公眾諮詢期後,今日交由環境諮詢委員會的環評小組審議,之後會交由環諮會大會表決通過,再由環保署署長發出「環境許可證」,為清拆新界東北數以千計家園開第一盞綠燈。

● 村民看不明專業英文報告 批政府以知識霸權欺負弱勢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主席李肇華批評,政府近月只向村民派發有關賠償安置的小冊子,卻完全沒有向村民解釋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重要性,更完全沒有協助村民了解報告內容及提出意見。當村民自行尋找東北環評報告時,卻發現全長數百頁的報告,全部是英文,根本沒有村民看得明白;而且公眾諮詢期只得一個月,關注組完全沒有時間和村民討論及發表意見。李肇華表示:「環評制度所謂公眾諮詢,實際上是精英壟斷和知識霸權,歧視弱勢村民。一班全部由政府委任的環諮會委員,很多連古洞村也沒有去過,有什麼資格決定東北數以千計居民的命運?」

在粉嶺北馬屎埔村務農的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發言人袁易天表示,發展項目將摧毀超過五十公頃的農地,破壞香港僅有的農業及社區農業模式,降低本土蔬菜自給率,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但環評報告卻完全沒有考慮破壞耕地所帶來的影響,不能接受。

● 涉及拆村環評 必須加入社會影響評估
協助東北村民維權的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表示,目前的環評制度存在多個嚴重漏洞,包括環評顧問公司由申請人聘請,立場偏頗;而且當發展涉及清拆民居及破壞產業時,申請人沒有責任提交社會影響評估報告,導致受影響市民的困境得不到合理的關注。「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必須徹底改革,方能履行保護生態及受影響居民的責任。在此之前,環諮會絕對不應通過東北環評報告,成為政府毀人家園的幫兇!」

參與村民及支援組織均表示,若果今日環評小組無視居民訴求通過東北環評,他們將在環諮會大會時有進一步行動,反對環評過關。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
2013年8月19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