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政制座談會:何俊仁沒有說錯話,只是犯了舊政治模式的錯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政制座談會:何俊仁沒有說錯話,只是犯了舊政治模式的錯
Aug 19th 2013, 04:29, by 民主黨評論團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及前主席何俊仁上周的2017特首選舉方案言論,引起公民社會廣泛批評。剛過去的周二(13日)晚上,在八號風球迫近之下,仍於太子總部舉行黨內座談會,親身解畫、為言論降溫,意圖平息黨內爭議。

筆者在發言時指出,是次事件背後更大含義:是在爭取普選特首一事上,民主黨的「底線」在哪裡?劉、何,甚至許多民主黨人,都是在思考「民主黨應該把底線劃在哪裡?」但筆者認為這是問錯問題了,民主黨應該要問的是「公民社會想把底線劃在哪裡?」前者是上世紀的舊政治模式:以政黨為出發點,提出一套認為是最好的政見,然後說服群眾跟從。但在新世紀,公民社會的政治力量大了,甚至超越政黨,新的政治模式是:從公民社會出發,了解群眾認為是最好的政見,然後以此為依據。

在今天的香港政治現實,已經沒有人人理所當然要跟從的政治領袖了,只有願意聆聽、以民意為依歸的民意代表。爭取普選是一場長期戰役,民主黨每次失言,也要開一次座談會來解畫嗎?即使能夠,可以把訊息帶給全港七百萬人嗎?這是捨本逐末的方法,最切實的方法,還是放棄「政黨要帶領民眾」的舊政治思維,改為「民意代表要聆聽民眾」的新政治思維,少說話,多聆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