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無聲飯局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無聲飯局
Aug 19th 2013, 03:10, by h4ruby

1081268_10153169896760515_217178916_n
為了讓健聽者感受聾人的生活,參加者都要戴上耳筒,以手語「落單」。

(獨媒特約報導)以往接觸聾人,通常由健聽人士主導義工活動,服務聾人。由聾人餐廳有情有意舉辦的「無聲飯局」,一反「傳統」由聾人主導,帶領健聽參加者進入無聲世界,用手語﹑笑容作為溝通工具。

記者於8月3日(星期六)參與是次活動,在場約有四十人。以年青人為主,亦有人邀請家人一同參加。參加者需戴上耳罩,禁止以書寫﹑做口型傳話。以往聾人受制於失聰,大多擔任後勤工作而喪失與社會接通的渠道。透過「無聲飯局」,聾人運用各種才能,成為健聽人士中的「小領袖」。

參加者仿如置身在圖書館,不敢說話。偶爾有一些年青人大笑,立即被注視,仿佛成為「異類」。過程中,參加者要為旁邊的人點菜,稍一記錯手語或不留心,就有可能點錯食物。起菜時,有參加者發現缺少餐具,順手呼喚侍應生前來。但當侍應生來到,卻「口啞啞」說不出自己需要甚麼,只好指手劃腳。看得聾人員工哈哈大笑。

不需要言語的「溝通」
由於全程只能以手語及肢體語言溝通,必須全神貫注望著對方才可以了解傳遞訊息。反觀日常生活上,我們依賴聲音,有時會邊聽聲音邊做其他事,根本沒有留心。原來,當親眼看著對方說話,可以表現一種尊重。用手輕拍對方,遠比呼叫來得更有親切感。因此,在是次飯局中,即使與素未謀面的人編在同一檯,各人也很快打成一片。

1082760_10153169896815515_1150164403_n
參加者需透過不同遊戲,感受無聲世界的溝通方法。

平日都在辦公室工作的何先生,因為女兒邀請而參加。本來只是想吃一頓晚飯,現在卻有不少反思。從前的人對聾人認識不多,年輕時曾學習手語,因母親反對而停學,更反問他:「好學唔好點解要學『啞語』?」身邊有朋友學習手語,同樣被家人打擊,反問:「妳唔驚第時嫁個老公係啞?」經過是次體驗,何先生發現聾人也有獨特專長。佩服他們猜到健聽者「雞手鴨腳」的意思。他說:「今次我要用手語重複問聾人問題,我終於明白他們日常生活的不便與無奈。」

從事社福機構的Harry,平常也有做義工,過往亦曾參與失明體驗--「黑暗中對話」。舊公司有弱聽同事,雖然想了解他們的處境,但不黯手語而無法溝通,使他有興趣參與無聲飯局。他認為聾人除了聽覺較弱,其實與常人無異:會笑﹑會開玩笑﹑會服務顧客﹑甚至弄甜品。「與其說,我們包容﹑令聾人融入社會,倒不如說我們好好認識﹑融入他們的世界﹑理解他們的困難。」他計劃將手語套用於工作上,在中心開設興趣小組推廣手語應用。「有時根本不需要言語溝通,只是我們過於依賴言語而忽略了。」

「共融」=健聽+失聰
記者訪問餐廳市場總監羅頌恩(Gladys),問及聾健同事平日相處。她說,如果到一間普通餐廳用膳,遇到不滿會說「搵你經理嚟」;但如果到聾人餐廳,客人遇 到不滿會說「搵個聽到嘅過嚟」,無疑令健聽同事承受壓力。Gladys解釋:「有些客人不知道侍應生為聾人,如果遇到不滿時便將責任推諉在聾人聽不清楚。健聽員工又成為了客人的『出氣袋』,有時甚至不知聾人與客人之前發生甚麼事也受到牽連。」

另外,客人會因為「聾人餐廳」慕名而來,自然忽略了對健聽同事的關注。聾人與健聽人士一起做同一件事,如果聾人做到,會比健聽人士得到更多掌聲及讚賞。Gladys認為真正的「共融」是建基於平等之上,因此除了令聾人跟健聽者有共同薪酬,健聽者跟聾人的禮待亦必須相同。

1081100_10153169897575515_137860279_n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