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冰島自由行:避世的小鎮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冰島自由行:避世的小鎮
Aug 19th 2013, 04:00, by Chan Melody

去冰島,本來只是想找個不熱,且離得香港遠遠的地方待一回。好久沒真放假,冰島再上一點就是格陵蘭了,政治離我夠遠了吧,王宛之語。

報紙畫係街
結果這是我來到一下車,在首都巴士站隨手拿起的一份報紙封面。

543893_10153166490305711_2104909739_n

特別在,它其實是整張 graffiti,即你見到連報頭、副題都是真正畫在街道牆上,攝記再影張相,直接作封面。

編按特別說明,他們這期想講塗鴉,度封面時想畫張真的graffiti,想過不如與牆主商量,得到許可才噴佢度牆。不過,話說回頭,「我們今期想講的大部份塗鴉,都不是好聲好氣得到業主同意才做的」,把心一橫,畫完付印,罪證確鑿。

試想像,《明報》有一日決定把報頭連頭版,畫係街。這是冰島給我的第一印象。

人權大國
我除出公幹,不住酒店。今次住冰島人Guoni家中,他是一間漁業公司的IT人,剛30 歲,暫無女友。總算是異國男女,見面總先互道些男女「國情」來暖場。Guoni說冰島有個問題,「就是幾乎所有人都和其他人有親戚關係」,因為只有30萬人口。此地研發了個很受歡迎的 facebook app (Íslendingabók),供用來查核下眼前人,是否自己幾代前親戚,以免在酒吧泡到自己表妹咁老土。Guoni說「對於四代前還是自己親戚的女仔,感到不太舒服,不會碰」,瞄瞄我,「你沒這問題,你好明顯不是我的親戚」。

OK。

斯諾登都想來冰島,因為此地自由、平權意識強勁,超越香港人想像。首先,出名對同性戀者友善,首相就是地球上第一個公開出櫃的國家女元首。上個月才剛舉行的pride parade,是舉國第二大節日,整個月後,今日四處仍都是彩虹旗,餐廳門口,小小地都會掛番枝旗,以示支持。

1146604_10153166774290711_1094252301_n
圖:紅綠燈上都有彩虹頸巾,一點不凍冰冰。

另外女權「高漲」,幾年前某10月25日下午2時25分,所有冰島女人突然收工,衝了出去首都廣場集會,抗議男女同工不同酬,因為女人的薪金只有男人的65.65%,所以她們只會做65% 工時就放工。後來就有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法例。男人福利都不差,侍產假有3 個月。

冰島有另一樣創舉,是真正全民制憲。2011年,冰島人在facebook重寫憲法,加入保護國家天然資源條款,以及爭取一人一票。實際操作,還有一個委員會,協助整理散修修的意見和閣下的「likes」。結果真的成功寫了憲法,還過了公投,最後因為國會反對,才沒有實施,但政府已好尷尬。

1001400_10153166749495711_83279937_n
圖:至於好多人認為冰島已破產,Guoni說大家搞錯晒,其實是冰島的銀行破產,由國家接管。與香港人的認知相反,冰島最近推出的國債反應不錯,賣晒。不過外匯終是貴,冰島的食物都是本土產的,很少入口。正常地好吃,但畢竟不及意大利等陽光充沛國家,沙律菜會苦。羊、牛都是山上放牧,一流。紅色的是beetroot蘋果沙律,這裡很流行。

冰山
話說回來,我有一半是來冰島玩,不是做人權監察。冰島是火山帶,地境奇詭,雨是打橫下所以帶傘沒用,天色陰質質,所有泥黑色,連沙灘也是黑色,適合心如死灰之輩長住。

四處淒風苦雨。這樣長大的冰島人,對島上土地很了解,話題有一半是天氣,隨便說得出哪個板塊移了、幾時有次超大火山噴發。導遊說,1783年爆了一次挺大的,冰島死淨4萬人,當時歐洲基本上是煙霧彌漫(沒說笑,2010年那次,也很多航班不能飛,記得?),酸雨和灰一下來,植物牛羊全不倖免,歐洲多國饑荒、貧窮,「間接導致法國大革命,」導遊挺自豪。政治地理學嗎? 我可不管了,只管去南邊的Jökulsárlón看冰。

關於火山爆發引致法國大革命: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0/apr/15/iceland-volcano-weather-fre...

994584_10153166723085711_555334271_n
圖:這也是James Bond Die Another Day取景之處。路上很長,無盡的黑、怪石、荒野、陰涼陰涼,那種你可以學耶穌去坐40天冥想的曠野。天大地大,終於望到地平線、沒有盡頭。

難民
玩累了回去。我和Guoni一起,三晚都讓他拉了去喝酒。我再婉拒,都每晚飲到兩round才走得。酒吧全室內禁煙,但我見過的冰島人沒一個不抽,大伙全出去後樓梯的小露台。黑夜之中團在圍封的帳篷裡點起星火,不眠的海鷗在天上飛過。大抵這是要在又濕又冷的地方待過的人,才知道爽。他讓我試冰島的shots,絕對絕對是咳藥水味(他也認了),是否難飲,見仁見智。

1176382_10153166450250711_1160747843_n
圖:Guoni有隻全黑的貓,叫skuggi,冰島語「影子」的意思。像衛斯理《老貓》入面隻老貓那麼黑,詭秘發亮。扭過頭來看你一眼,性感到死。睡覺,半夜跳上床來,一隻小黑手老實不客氣,伸上來我胸上著實踩幾下,大概不喜歡質地,改窣去我大腿貼著睡。

我們的話題轉到如何移居冰島。Guoni說三個方法。首先,你可先搵工,再搬來,但不懂冰島語很難。

第二是難民申請,「不過需時好耐」。即是多久?「要成八個月架!」我聽到眼都突,衝口而出「在香港要18年架!」我又連忙問,申請難民期間,有幾多錢津貼?香港的申請人每月大概只會有幾千元,讓他們租屋和買食物,絕對不夠。他的答案嚇死我:和最低工資差不多啦。我的天,冰島最低工資是萬三蚊港幣一個月。香港基層勞工都不如冰島的難民。

他搖頭,呼出另一口萬寶路:「不過,你應很難申請難民」。「你在香港有份工,唔得啦」。我不敢出聲,心諗我在佔中多待一會,說不定可以政治犯為由申請庇護呢。

他自顧自說,「唔,你可以有第三個方法移民來啦」。點樣?「你找個冰島男朋友囉」。我以為說笑,誰知他說,「不用結婚,只需要登記你們的關係就可以」。男女朋友可以登記嗎? 「例如我登記了我們同居,你去讀書不返工,我就可以用你的免稅額」。

Because you are free
後來我和Guoni去了海邊,行了3個半鐘。回程時我和他說,唔知點講,但我覺得好開心。他點點頭,「我知點解呀」,用一種宣佈奴隸得到解放的權威語氣,「because you are free」。

我彈起大叫,how would you know! 「因為我去過其他國家,例如美國,and I know how shitty those countries are」。而且,其他泰國、韓國來的couch surfers都是這樣對他說,「一個二個,投訴自己的國家沒有綠化、沒有民主、沒有生活」。

21414_10153166762675711_345958289_n
圖:路上隨便一個瀑布

後記
冰島日子簡單,時間好用,四面荒野,漫無邊際,不免令人胡思亂想。

我想起往Jökulsárlón路上有座山,有些爬山友無聊,97年爬上去,在青苔之間刮了些字,離遠看到。誰知冰島太冷又不夠雨,連青苔都長不回來,那幾隻字16 年來就一直在山上清楚可見。小時候讀《神鵰》,覺得楊過情深義重,等到16 年。那下我就忽然明,其實都唔係好勁,香港人等民主都等了16 年。楊過都等到小龍女了,香港的民主進程還是像冰島的青苔。

突然就明白黃偉文寫歌為什麼常寫到青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