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一架紅van養七家人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一架紅van養七家人
Aug 18th 2013, 23:11, by 原人

廖生
~80歲
一架紅van養七家人
* 潮聯公共小型巴士公司(潮聯)主席
* 一架紅van養七家人︰日、夜各一更,兩者的替更、補軚、小巴的電器和維修,希望紅van和潮聯可以做下去。
* 由每位3亳子的7座小巴、黑牌9座、14座,到今天最大的16座紅van(紅色小巴)公司─潮聯,共100輛車,300位司機,潮州曾佔200多人。1968年尾成立的潮聯是廖生全部的事業,而潮聯不獨是紅van,也潮州人的紅van。十年前,做司機還要說潮州話,不然就要有熟人帶入行。

最快樂的年代
* 生意好,就開心,80年代中至90,未回歸,香港有工業,就有寫字樓,有貿易,最旺
* 80年代,一次過年,外母問他攞錢買野,添年貨。他無錢在身,向外母說︰"放心,等我一陣",走上小巴開二轉,回來滿手年貨,還給外母幾百蚊買東西

最懷念的觀塘
* 盂蘭對潮州人等同新年,小巴盂蘭卻是觀塘特有,全港第一個小巴盂蘭,也是最後一個小巴盂蘭,主要拜祭過生的司機,保祐駕車安全和路人平安。
* 盂蘭儀式,廖生都親力親為,拜神的一天,他千叮萬囑︰"我不吃牛肉"叫侍應不要拿牛肉來,有小巴司機說太上老君騎的是牛,所以他們就不吃牛。廖生眼中盂蘭很重要︰"我一日未死,都有小巴盂蘭"
* 以前生意好,無咁忙碌司機會一齊宵夜,感情很好

對於重建
* 重建影響生意大,好多街坊搬走

重建後的將來︰
* 重建要搬,有小小擔心,到時先算
* 試過有小巴線,搬過一條街,守了一年才回復生意,現在搬遠多了,不知會怎樣

生活趣事
* 訪問中,分別聽到二位司機說︰"CY上台,無錢啦!"。籌錢維持小巴盂蘭不易,政府限制落客,紅van不好做。昔日盂蘭有三件大型紙紮龍袍,請人念經,花費14萬,乳豬10隻,但今天都從簡,只餘下一件龍袍,沒有念經,乳豬只剩下一隻。
* 以前做司機可賺2萬幾,有的更達3萬,現在萬元已很不錯,廖生說︰"小巴一行餓你唔死,脹你唔肥"
* 廖生是潮聯的和事佬,"好乖唔理人野",不過潮州人最團結,被人恰,"我地即時全部唔渣車,跳落車幫手",打架?被人蝦不會怕,廖生說笑︰"我都刀槍不入,有練功",旁邊司機說︰"係,要守戒,不近女色添啊!"
* 廖生自豪是潮聯培養好多大學生、鐵飯碗同警察,幫政府培育不少人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