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人權監察出席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9.26)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人權監察出席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9.26)
Sep 27th 2013, 07:38, by 香港人權監察

香港人權監察出席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

2013年9月26日

今天身在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的香港人權監察四名代表,在簡佈會上,特別關注兒童權利組織的架構問題,並強烈批評香港政府不但未有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的眾多建議,更嚴重漠視、甚至侵犯失去自由、少數族裔、殘疾、尋求庇護、中港分離家庭、不同性傾向等弱勢社群兒童的基本權利,連聲稱是保護兒權福利、協助皃童更新的社會福利署,亦在殘害失去自由的人士。

人權監察在會上和遊說中指出:為協助成長中犯事等問題的未成年人,除了觸犯極為嚴重罪行的外,不會將被判進入懲教處管理的監獄服刑,而是進入由社署管理的兒童和青少年院舍,即「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屯門兒童院」),接受「住院訓練」,原意是提供社會工作模式照顧和更生服務,更好地幫助他們。然而負責接收他們的屯門兒童院,事故頻生,員工投訴不同類型的院童間並無有效分隔,這些兒童,包括署長有責任保護的無依兒童、刑事罪成的、臨時拘留的和非法入境者,違反國際標準。

即將出席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簡報會的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提評:人權監察二零零一年前獲准巡視當年社署八所男女童院,批評部份院舍混合不同類別的兒童,又有院舍缺乏有意義的訓練活動,院童被逼過著枯燥無意義的日子,可是「十年如一日」,今天所有院舍合拼成一所,但不同類別院童分隔不足,人手短缺的情況持續,社工辦公設施更倒退至不敷應用,令人質疑該院能否提供應有的訓練。上周社署更拒絕人權監察探訪屯門兒童院,更是令人質疑社署排除熟識囚犯待遇準則和兒童權利的本會於該院門外,是恐怕專業的探訪會揭露該院的問題,令政府尷尬。

人權監察和六個其他關注兒童權利的團體,在香港時間今天下午三時,在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召開簡佈會,出席的兒童權利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共九人,包括主席基爾斯滕•桑德伯格(Kirsten Sandberg)、副主席希蘭提•維吉曼尼(Hiranthi Wijimanne)和本雅姆•達維特•梅茲姆爾(Benyam Dawit Mezmur)、報告員瑪利亞•赫爾佐格(Maria Herzog),以及來自馬拉西亞的亞思敏•穆哈邁德•沙里夫(Yasmeen Muhamad Shariff)、巴林的阿瑪爾•阿爾多謝里(Amal Aldoseri)、俄羅斯的奧爾加•哈佐娃(Olga Khazova)、突尼西亞的哈淡•高昌(Hatem Kotrane)、巴西的王德里諾•諾奎拉•内托(Wanderlino Nogueira Neto)。

出席的有關團體除香港人權監察外,尚有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童夢同想、卓新力量、香港殘疾人權利聯盟、民主黨和香港融樂會。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聆訊中國內地、澳門和香港履行《兒童權利公約》狀況的會議今明將會正式展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