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寄紐約] 關於外地人的二三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寄紐約] 關於外地人的二三事
Sep 27th 2013, 10:35, by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這家火鍋店每天早上會在門口擺賣相傳由諸葛亮發明的山東煎餅 - 把五穀雜糧磨成糊狀,在炭火燒熱的䥫板上烙成薄薄的一層,用雞蛋、蒽、香菜(芫荽)、甜面醬和辣椒醬調味,配料可選油炸鬼、香腸或脆餅等,只售四元,好吃又實惠。

S:

周末早上,賣山東煎餅的大嬸突然問我是不是韓國人。我問為甚麼,我又沒點泡菜。她説因為我不吃香菜。我説我是香港人,她擺出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説辣椒就少放點吧。多麼體貼。

在上海生活一年多,我曾被誤認為台灣人(沾染了台灣同事的台腔)、新加坡人(説話中英夾雜)、湖南人(衣著打扮……)等等。我非常阿Q的認為這是一樁好事,因為如果對方能瞬間判斷你是香港人的話,意味閣下的普通話……真的很普通。

新相識的問我是哪裡人,我總説:你猜。這比猜星座有意思多了。從猜測過程中,你大致可以了解對方的觀察能力、對你的印象、國際視野等,也可以延伸到其它話題上,例如家鄉生活啦,在上海有沒有其它認識的同鄉,可不可以互相介紹啦等等。要打開話閘子,萬試萬寧。

官方數字説,上海外來人口佔四成以上。當中包括外國人,但絕大多數是從中國其它城市穿州過省來打工的人。上海人對文化質素較低、不守規則的外地人相當反感,通稱他們做「硬盤」,或YP(緣由請看這裡),帶有貶意。這跟香港人排斥部分內地遊客的道理是一樣的。

不過我覺得,他們沒有文化,也不是他們的錯吧。畢竟,有種東西叫做命運。

相比很多(外地)人,我當然是幸福的。

最近我留意到上海有一種很奇特的職業,據説主要聘用外地人,特別是年輕的外地人 - 地鐵安檢人員。

他們的職責,是防止乘客攜帶違禁品上車。但跟機場保安不同,他們沒有強制搜查的權力,因此,即使他們主動欄截乘客,要求把背包、手袋等隨身物品放進X光機檢查,絕大多數乘客也會無視他們,直行直過。在上、下班繁忙時段,他們不單被無視,甚至被鄙視:他媽的我在趕路啊,你滾遠點別擋在我前面!

我看有些安檢人員已經徹底放棄了,只是機械式地伸伸手,重覆又重覆地吐出預設的對白:請安檢,請安檢,請安檢……有時候我於心不忍,把背包放進X光機裡去,負責盯住熒屏的安檢人員卻在發白日夢,心思不知遠遊到哪裡去。

如此這般每天被數千、甚至數萬人無視、鄙視,工作毫無價值,這是怎麼樣的精神折磨?這樣的工作,對他們的未來有甚麼幫助?

朋友説,地鐵安檢月薪約三千元,包住宿,有專職培圳,不用日灑雨淋,對外地人來説算是優差。還是那句話,有種東西叫做命運。身不由己,又能怎樣?

好了,第一封信亂七八糟就寫到這裡吧。下回談甚麼好呢,你選選看:

我為甚麼在上海找不到女朋友
我為甚麼愛上內地的流行文化
我到底在上海做甚麼
以上全部
其它
等你回信。

LL

原文刊於此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