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不人道的人道毁滅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不人道的人道毁滅
Sep 27th 2013, 06:08, by Doris Wong

看到這宗「愛協因沒人手餵奶而將未開眼的小幼犬即時人道毁滅 」 的報導, 坊間有怒罵愛協做法不仁; 亦有人認為不應責怪愛協, 求助者不應依賴別人去拯救動物; 亦有聲音要求愛協公開決定人道毁滅的指引內容。

「人道毁滅」是人道與否, 要視乎在甚麼樣的情況下選擇這方式去結束一條生命。 若動物受傷病困擾而沒有能令其康復的治療方法, 動物只會日復日的受苦,安樂死是一個人道的選擇; 但若是為了行政或涉及其他因由的話, 那便是不人道的考慮。

就今次的個案,有幾個疑問我未能找出答案去令一切看起來合理化:

一. 愛協職員到場後, 求助者已表示可收養該幼犬,不用勞動協會職員接走, 但為何職員還要用「健康檢查」為由, 游說求助人讓其帶走幼犬呢? 又為何會在不知會求助人的情況下將幼犬人道毁滅呢? 是狗隻的健康出問題以至要需要即時終止其生命?

二. 一般處理流浪動物的程序, 漁護處也有4 天的時間才會人道滅毁, 愛協有何指引及準則決定狗隻即時被「判刑及行刑」呢?

三. 事主早已向職員表示樂意收養, 當發現沒有人手照顧幼犬時,為何不通知其接回, 而要選擇終止其生存權利? 甚或最初直接向事主說明人手不足及拒絕求助?

救助社區動物需要資源及人手,往往因為未能安排領養時便選擇將其生命結束, 還指這是無奈的決定。 幼犬一天確需餵飼多次,但人手不足絕對不是合理的「死刑」判由。 若這是一個嬰孩, 我相信沒人會搬出沒人手餵奶為由, 為免其捱餓受苦而理直氣壯的去殺嬰吧! 市民向協會求助是希望為動物尋一個生存的機會, 而非要送牠們上黃泉路, 若求助人能直接拯救動物當然是最完美的,但亦不能因其向協會求助便需同意不合理的處決安排。 眼見幼犬會有幸福的未來, 但寶貴生命卻不知何解地被白白斷送。 愛協 - 擁有全港最多資源的動物保育機構, 其擔任的角色是甚麼? 應如實的履行救助及保護動物的使命, 而非用大堆似是而非的歪理去肆意傷害生命。

涉及生死的決定是需經過審慎的思量, 不到絕處也不應考慮將生命結束。 愛協一直也沒有公開其對進行「人道毁滅」的指引內容, 而且常看到很多健康動物到了協會後,在無理的情況下被執行死刑。 身為一間接受政府資助及大眾捐款的機構, 應承擔起社會責任,也要保持高透明度讓市民監察, 何況說的是生與死之間的決擇, 更應有嚴謹及公開的指引。 近年用不成理的原因而將動物人道毁滅的數目越來越多, 而對「人道」的解說亦變得含糊, 因社區動物數目多至未能處理而終止其生存權極之荒謬, 亦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 或許這是時候去反醒及檢討整個機制, 人道毁滅健康動物絕對是不合乎人道。

要逹至人與社區動物和平共融,何不考慮其他方案。資源有限是現實問題, 與其投放在人道毁滅上,愛協倒不如來個撥亂反正,倡議及帶頭進行全港長遠的絕育放回計劃,有效地控制社區動物數量,這才能真正的幫到動物。 更希望愛協用一個正面的態度去教育公眾,應如何平等看待及尊重生命, 不人道的「人道毁滅」, 絕對是錯誤旳示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