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藝術體制 如何改革?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藝術體制 如何改革?
Sep 27th 2013, 15:28, by 蔡益懷

編按:作者為今屆藝發局選舉文學界別的候選人,因無法出席明日9月28日舉行的選舉論壇,特來稿闡明對本港文化政策的看法。

本人無法出席今日(按:9月28日)的民間論壇,但想就本港藝術發展體制的現狀及改革方向提一點個人的看法。

本港現時的文化藝術體制存在不少備受詬病的弊端,但現在大家只將矛頭對準藝術發展局,這在我看來有點失焦,其實現行本港藝術發展方面的積弊與困扼,涉及整個文化藝術體制的結構性問題。我認為,現時本港的文化藝術體制已經落後於時勢的變化,需要改革,藝發局的功能和角色定位也需要作出相應的調整,不然只會繼續淪為「派餅仔」的角色,起不到帶領藝術界開拓局面的作用。

被廢了武功的藝發局

藝發局作為一個法定機構,有一套既定的行之有效的運作模式,也就是大家常說的程序,整體來說是公平公正也值得信賴的;但是其「官僚」的程序也大大限制了其行政效能,人人都只能在這種程序下按部就班做事,容不得誰「大刀闊斧」自我表現,事實上也抵消了很多有志者的宏願。

藝發局名為「局」,但此「局」非彼「局」,不能同政府的政策局相提並論,沒有就全港文化藝術發展作出全方位檢討與規劃的決策權,也沒有多少執行與發揮的空間,主要的工作就是資源的分配與策劃活動。如果大家只將注意力都投向這樣一個被「廢了武功」的機構,卻不去思考問題的實質,以及弊端的所在,一切爭辯都會失去意義。

建立一個非中宣部的文化局?

這個現狀也催生了我的一個思考,就是要不要設立文化局的問題。以前,聽到說設立「文化局」,我的第一反應是反對,我和許多港人的想法是一樣的,文化局會否是成為「中宣部」,好驚,咪搞。文化藝術是最怕「監」、「管」的。但近來,我的想法有些變化,我相反覺得如果由一個有決策權又有執行權的政策局,而不是一個「法定機構」性質的「發展局」,來通盤制定和執行文化藝術方面的政策,是否更有效力和效率呢。舉一個例,如果藝發局有制定和執行政策的權力,在爭取社會資源方面,可以通過稅務減免等優惠政策,吸引企業財團注資文化藝術事業,或與政府資源實施配對,這樣就可以做大個餅。政府只需要從政策上鼓勵引導,就可以將社會上的「活水」引到文化藝術領域,何樂而不為?事實上,現在也不乏財團熱心文化藝術方面的投資,如新地與三聯的「年輕作家創作比賽」及開心閱讀計劃,就是值得借鏡與推廣的模式;另外,利氏基金在藝術方面的資助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然而,從藝發局現行的功能角色來看,在制定全港文化藝術政策方面可發揮的空間十分有限。如果藝發局是一個有決策權又有執行權的政策局,許多限制都可迎刃而解,也不難為藝術界引得活水來。

但是,我知道,藝發局「坐大」又會引起另一重的疑慮︰這個局會否成為「中宣部」,掌握生殺大權,是扼殺創作自由與創意的「國家機器」,一管就死。這是大家擔心的,也是我不願見到的。不過,換個角度想想,為甚麼我們只從這個角度看問題,只想到內地的文化模式,而不思考「一國兩制」大框架下,香港可以自我發揮的空間呢?為何不可以學習台灣的文化模式呢,政治為文化藝術服務,而不是文化藝術為政治服務,如果能夠將文化局的職能和角色限定在這個層面,自然可以使其既有決策權與高效運作的功能,同時又受到監察,不致淪為「文化打手」,這應是大家在檢討文化藝術體制改革方面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吧?

圖及題為編輯所擬,來稿題為《關於本港文化藝術體制改革的一點建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