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在觀塘的最後一個中秋節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在觀塘的最後一個中秋節
Sep 19th 2013, 05:53, by 草根行動媒體

文:青蛙

上星期日晚訪問一位不太活躍於社區的觀塘重建住戶,要靠仁信里毛冷店(也賣玩具)的May姐穿針引線帶路。一來到她鋪面,她就吩咐一位年約八、九歲的小女孩帶我們過去。那小不點帶著我們在黑暗的小巷中左兜右拐,來到受訪單位,彷如進入自己的家般,一個箭步衝進去,攤在沙發上與屋中另一位年紀稍大的女孩玩耍。

這個小不點叫瑤瑤,是May姐的侄女。

訪問完畢,我與瑤瑤牽著手回到May姐的店鋪,指著琳琅滿目的玩具輕聲問她:"這麼多玩具,是否你想要,姨媽都會給你的?"她笑著點點頭:"不過要我考高分囉,每次來姨媽這裡都好開心架!在家沒人陪我玩,在這裡就有許多小朋友陪我。"這裡猶如瑤瑤的第二個家,父母假日沒空時就把她託管在May姐處,晚上才把她接回家。May姐也放心讓瑤瑤在附近四處溜達,結識周圍的小朋友。"姨媽話,觀塘啲街坊睇住我大喎!"如此老成的句子從她自己口中吐出來,讓我忍俊不禁。May姐竟然偷聽到,搭嘴說:"佢人細鬼大,細細個已經幫我招呼客人,向住條馬路嗌:呢度好平架,埋黎睇埋黎揀啦!"

傳統燈籠 老街坊情懷

我留意到May姐鋪頭有傳統的紙紮白兔燈籠,很是驚喜。

"係啊,其實這類紙紮燈籠入貨是有很高成本和風險的。它佔的空間大,不能受壓運送,只要紙罩弄破了一點,或竹框變了些形,整個燈籠都要作廢。但我每年仍然堅持入貨,因為觀塘有許多老一輩的街坊,他們會很懷念這種燈籠。如果連我都唔入貨,他們便很難找到這種紙紮燈籠。"May姐挑選燈籠就像愛美的女士買衣服,儘量入不同種類的款色,卻每一種都要精美、有特色。"入這麼多種類的燈籠,對於我們這種小店很是吃力,但中秋佳節一年一次,最緊要大家開心,其他都無所謂啦。你看,掛在這裡人來人往,多有節日氣氛!"現在大部份觀塘住戶因重建計劃已經遷出,仁信里這裡也十室九空,餘下的只是得不到合理賠償,卻面臨重建局逼遷的弱勢街坊,不知還有多少觀塘街坊有心情停下來細細欣賞這些精美燈籠?也許留意到May姐用心佈置鋪面的,是晚上途徑觀塘的跨區工作人士,於營營役役的一天工作後,眼前五光十色的燈籠告訴你原來團圓歡聚的時節就快來臨。

的確,有人跨區來光顧May姐的燈籠。有一位老伯前幾天來跟May姐買了個會響的電子燈籠,但很快便讓孫子弄壞了,山長水遠特意坐車來讓May姐修理,May姐二話不會說便幫他修好了:"呀爺買燈籠俾個孫玩,中秋節未到就無得玩了,很是掃興,我們便順手修理一下,讓兩爺孫也開心開心!"

這時,瑤瑤的父母來接瑤瑤回家,他們看見我提著相機,嚷著要跟May姐拍張合照:"這是我們最後一年在觀塘這裡過中秋了!"不知道沒有May姐在的觀塘中秋,能有多少款燈籠,還有沒有幫爺爺修理孫兒燈籠的貼心服務?

瑤瑤珍重地抱著剛從那受訪住戶姐姐送給她的勞作,向我們撒了個嬌:"下次再來幫趁啊!拜拜!"

〔文章轉自 草根.行動.媒體: http://grassmediaction.wordpres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