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月圓與月經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月圓與月經
Sep 19th 2013, 06:56, by 阿珍

今日是中秋節,因為中秋的月亮特別圓,標誌著一家人也該團團圓圓,回家吃飯團聚。中秋節令人聯想到的,除了要早點訂檯吃飯、買兔仔燈籠、月餅有多肥、嫦娥奔月外,還有甚麼?

中秋的月圓之夜,在以前的農務社會,是一年辛勞工作已完成,農作物收割之時,因為上天的眷顧,令農作物得以豐收,人們懷以感恩共慶中秋。在沒有電燈的時代,人敏感的生理周期受月亮的光照影響,新月時寧靜休息,滿月時活躍慶祝,以往的生活,與月亮的周期生生相息。

月亮在占星學上,象徵女性、情緒和知性,代表陰性能量,月亮的周期為28天,與女性生理周期相符合。月亮影響潮汐潮退,人身體的水份佔70%,自然也影響到我們身體的潮汐潮退。

有趣的是,理性的科學卻認為月亮對地球的生活有影響並不科學。現代人用西曆,住在密集的城市也不是時常看見月亮,繁忙的生活和光污染,令我們已遺忘了與月亮的緊密關係。

我開始發現我的女性生理周期與月圓生生相息,是因為我兩年前開始用iphone app紀錄月經的周期,以方便計劃旅遊。自去年從城市搬到離島居住後,差不多每晚都能看到美麗的夜空,對月亮的周期也變得敏感,我發現每次月圓,我的M同時準時到達,令我不禁聯想,難道月圓令我潮汐?

我上網做了一點研究,發現了有趣的觀點。如果女性在月圓時排卵,新月時來經,是處於白月亮周期(white moon cycle),是生育的最理想狀態。新月時來經,正好是身心休息的最佳時刻。月圓時人們充滿活力,也有較大性趣,如果女性正在排卵期,是懷孕的巔峰時機。

在新月時排卵,月圓時來經,是處於紅月亮周期(red moon cycle),代表女性遠離生育和物質生活的追求,轉為追求內心的發展,孕育的不是小孩,而是個人的創意計劃。當月圓時來經,就像身心需要休養生息時,被大光燈照耀,迫使你清楚面對內心的掙扎,是最具創意的時刻。在以往的年代,因為女性的角色只為生育,假若性的力量並不是用於生育,處於紅月亮周期的女性,被視為挑戰男性的力量,所以被標籤為邪惡、誘惑、具智慧的女人,甚至是女巫!

Oh no!我是女巫?還有,如果我想生育,我的周期完全錯了!不過想清楚,此刻的我,的確並不打算生育,而我亦正集中於策劃我的小創作,我們的身體,其實清楚了解自我內心深處的渴求,而相應地作出調節。所以處於白月亮還是紅月亮周期,並沒有好壞之分,純粹在於這是否符合你當時的個人渴求。

另外,在占星學上,月圓時月亮位處的星座,會影響受孕BB的性別。如果你很想懷有男嬰,而你又處於白月亮周期,就應該在月圓時,月亮在陽性星座的日子受孕。如果想懷有女嬰,就選在月圓時,月亮在陰性星座的日子受孕。另外,如果你伴侶的星座,剛好是月圓時位處的星座,男方當晚的精子數量亦會增多,增加女方的受孕機會。

陽性星座為:白羊座、雙子座、獅子座、天秤座、人馬座和水秤座

陰性星座為:金牛座、巨蟹座、處女座、天蠍座、山羊座和雙魚座

同時,如果不想意外懷孕,明白了自己的周期,就不要在高危的周期作出高危的行為。

很多人認為這些占星和月亮周期之說是大迷信,並不科學。但作為敏感的女性,多了解自己身體和大自然之間的微妙關係,跟隨自然的節奏,在正確的時機做正確的事情,是理性有效地運用資源。現今科技發達,吃藥打針可快速改變生理周期,但我個人並不支持強行改變自然節奏的方法。健康的飲食、打坐冥想、做瑜珈、多了解內心的真正渴求,能有助以自然的步伐,改變女性的生理周期。欲速不達,凡事莫強求!

資料來源:
http://www.moonsong.com.au/menstrual_lunar_asynchrony.html
http://astrology.about.com/od/themoon/a/MoonFertility.htm

紀錄女性周期的iphone app:
http://www.winkpass.com/iperiod.html
http://www.ourcyclesapp.com/

月亮的周期和星座位置
http://www.moontracks.com/index.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