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墙外楼: 《明報》人上人,公平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人上人,公平嗎?
Sep 19th 2013, 02:01, by 墙外仙

世上有種東西叫「公平」,有些人認為世上沒有「民主人權自由法治」這些普世價值,那麼「公平」總應算是更核心更根本的待人處事基本原則。

公平不是平均主義,不是絕對平等;公平是平等機會,有合理的遊戲規則,讓人各展所長。香港人氣憤「貪曾貪湯」,不滿立法會議員接受國泰款待遊法國;我們痛恨特權階級,不容忍「人上人」搵著數,因為不公平。

香港,就有一群政治人上人,他們壟斷選擇領袖的權力,主宰基本法的解釋,閹割市民最根本的尊嚴。

政 改爭論,坊間討論方案,常關注提名過程中「泛民入閘」問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早前一番話,看似大義澟然,實質自打嘴巴。梁愛詩說:「任何選舉制度 都不可能保證某一個人或某一個黨派,一定能夠參選,或一定不能夠讓他參選,因為如果你的制度這樣做,已經不是一個公平的制度,已經不能被市民接受。」

「公平的制度」,出自梁愛詩口中,我想起《動物農莊》裡寫在牆上的名句:「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改幾個字,就是香港寫照:我們的制度是公平的,但對一些人上人更加公平。

首先,我們不要忘記,泛民在往日的全港性選舉中,得票過半。所謂「泛民入閘」,非說制度必須保證某一黨派能入閘,但若制度設計排除有過半選民支持的派系成為候選人,難道竟然稱得上「公平的制度」?

講「公平」,現時選舉委員會或將來的提名委員會組成,若只沿用現行四個界別的組成方式,分組準則模糊偏頗,有利團體票組織票,排除絕大部分市民,這叫什麼公平?

這些享有政治特權的人上人,何德何能,他們有何高尚之處,有何特異功能,擁有過濾篩選特首候選人的權力?

日後,若這些人上人,挑了一個爛蘋果加兩個爛橙,給全民「普選」,難道這叫「公平」?

昔日港督,深明自己認受性低,殖民管治不合時宜,施政尚不敢造次,戰戰兢兢,懷柔軟語。今之特區政府,得689票就以為黃袍加身,卻不知原罪滿身;一眾權貴「人上人」,則以我為尊,標準我定,猶自感覺良好,蔑視人民智慧。

香 港政治爭論不息,而且越演越烈,無疑令人煩厭,但歸根究柢,源自這種人上人政治。誰不想放下分歧,平心靜氣,好好思索香港未來;但一群人上人,缺乏民意授 權,卻掌控管治機器,手握明槍暗箭,布置人脈網絡,分配萬億錢財。如此不公平制度,無法令庶民安心,豈能不大聲疾呼,把這群人上人的一舉一動放於顯微鏡下 檢視?

若然不吵不罵不爭取,請看看澳門的下場。都什麼時代了,澳門立法會,仍有七位官方委任議員,十二席功能組別候選人無對手下當選,直選議席只是議會內的少數點綴。政壇一池死水,民間監督無力,蛇齋餅糉威力驚人,窮得只剩下錢。

又看看香港,都什麼時代了,《動物農莊》的預言竟然還適用。人上人痛恨普世價值,否定國際標準,他們坐享特權,擁抱A貨普選,猶稱公平合理;人上人深信,A貨包裝得好,就有人感激流涕,這種思想腫瘤,正透過蛇齋餅糉與謊言詭辯,全民落毒。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