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彩虹鞋帶行動 支持同志平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彩虹鞋帶行動 支持同志平權
Sep 19th 2013, 05:23, by 麥馬高

We Don't Care Which Team

同性戀者維權組織Stonewall 發起彩虹鞋帶運動, 他們英國一共134間球會,希望球員能在今週比賽繫上彩虹顏色鞋帶,表示對同性戀球員的支持。其中英冠球隊昆士柏流浪中場祖爾巴頓 ( Joey Barton)已在社交網站 twitter 上表明支持行動,他更指性取向在運動場上不會構成任何問題,公眾應該持開放態度。Stonewall 副行政總裁蘿拉杜迪(Laura Doughty)便表示,球會應該對同性戀者給予支持:「球會及球員是時候需要發聲,抵抗同性戀者恐懼症。繫上彩虹鞋帶是要給予同性戀球員支持和勇氣。」

robbie-rogers_2522917b

圖:羅渣士在去年三月出櫃

出櫃遭歧視

當中包括92間英格蘭球會及42間蘇格蘭球會,共5000名球員收到彩虹鞋帶的邀請。而根據 Stonewall 估計,目前英國球壇一共有大約500名同性戀球員,但至今仍沒有球員願意公開身份。其中前列斯的美國籍球員羅渣士(Robbie Rogers)便曾在去年三月出櫃,他坦言雖然踏出一步能夠令自己和家人都生活得愉快一點。不過羅渣士亦表示害怕及擔心,尤其害怕隊友的反應,例如在換衫及在巴士等日常生活相處時會感到尶尬。而今年2月,英格蘭足總曾舉辦類似的同志平權活動,但只有29間球會參與。

ea_20091221212229762

首名出櫃球員 從來未順利遇上好境降臨

過往便曾有球員在出櫃後承受不了壓力及不堪受辱而自殺,法沙奴 (Justin Fashanu) 便是受著無比的痛苦及冤屈離世。事緣在1981年,這名英格蘭U21球員以100萬英磅從諾域治加盟諾定咸森林,更創下了當時英國黑人球壇的最高轉會費紀錄;不過是次轉會令法沙奴開始了其悲慘的一生。當時他在倫敦的一間酒吧中認識了當時工黨參議員戴卓爾,並一起交往。但森林的領隊卡魯發現了法沙奴的性取向後,一有機會便諷刺及挖苦他。

卡魯更曾問法沙奴:「你想吃羊腿肉會去哪裡?」法沙奴回答是肉店,但卡魯卻說:「那你為何還要去那噁心的同性戀吧?」及後法沙奴被迫轉會修咸頓,但亦同樣得不到重用,就這樣呑聲忍氣地生活了十年。而當時有一名同性戀的青年被父母趕出家門,並絕望自殺。法沙奴決定挺身而出,希望出櫃能令更多人尊重及認清他們。但勇氣和誠懇卻換來痛苦和屈辱,法沙奴在四年內轉了六次會,也沒有任何上陣機會。及後在1994年無奈掛號靴退役,回到美國馬里蘭州作足球教練

4年後,法沙奴走到了生命盡頭。當時有一名17歳的青年向警方報案稱,法沙奴對他有不軌行為。當時報章便以頭條作大字標題,指警方將以二級強姦罪名起訴法沙奴。及後法因為承受不住精神壓力,回到倫敦上吊自殺,結束了其悲慘的一生。後來才知道,警方根本沒有打算起訴法沙奴,是媒體胡亂炒作。法沙奴沒有怨恨,他在遺書中更表示會原諒所有曾經傷害過他的人。

Screen Shot 2013-09-19 at 1.03.13 PM

這一年是1998年,法沙奴才37歳。十五年過去了,為何仍把同性戀者視為洪水猛獸?早前同志平權議案更被咨詢,在香港點解連提下都唔得?,如祖爾巴頓所說:「現今球壇難以令球員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所以需要透過這個活動,令同性戀者感到舒服及不再難堪。我們必須要支持他們!」

gay-star-news-joey-barton-stonewall-paddy-power

圖:祖爾巴頓率先帶上彩虹顏色頭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