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華叔老馬有火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華叔老馬有火
Sep 18th 2013, 16:19, by V1周報 V1PAPER.COM

文:鄭啟泰

有一年跟內地的陳立教授做電視清談節目,他隨意說了一句"不戰而勝",不知為什麼,這四個字經常在腦海浮現,奇怪呵?!有些字有些句有些詞總會像記入了硬盤一樣,清除不了。

我很喜歡坐公共交通工具,可見盡人生百態,坐一程車可為腦袋刺激多個電台清談節目話題。坐幾個站,可觀察車內男男女女,老幼富貧,為演出角色帶來點人性筆劃。一次正在金鐘站轉車,在月台上看看有沒有老人家,因要在一個諷刺時事社會百態的電視節目模彷司徒華先生,所以我等了兩班車也沒有上到。我想看看一個華叔般年紀,忠厚、具仁義氣質、老馬有火的長輩平時是什麽模樣。

知嗎?演員各施各法,有些觀其人之動靜而學之,有些看其人之眼神而彷之,我呢?我是幻想他在想什麼,煩什麼、我信相由心生,諗因得果,知他心便能掌握他,演來也會有信心。曾經一位在港、台兩地監製過一些受歡迎的辦嘢秀前輩說過他對辦嘢演員的意見,他認為要模彷別人,首要型似,例如辦劉德華,你貌似他的話,站出來已贏盡掌聲,不用多演。型不似,便要神似,神似即氣質要同類,思想層次相近,例如竹星仔演老外總比土生港男易點。

型不似,神不似,就要演得似。

我辦司徒華!型不似,神不似,就只可用演得似的方法。那說了一大遍,什麼什麼不戰而勝呢?聽著。

在金鐘站等不到模彷人物"華叔",唯有上車尋找目標人物。早上八時半,港鐵金鐘站是地獄,感覺全香港人、大陸遊客一齊轉車,要選世界第十一大奇景,人類大遷徒,別無他選,此迫車奇景真可例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了兩架車才比人迫上,但我的心口已壓著前面哥哥的背包,迫我上車的人兄我感覺他很後悔,迫了我進去,自已進不了。廣播傳來"請小心車門"門快開了!千份一秒之間,第六感告訴我有一軀體正用高速衝入,我潛意識保護自己,我登起手踭,鎖緊關節!你應估到,衝車男被我手踭擊中心口,哈!我眼尾瞄了一瞄,嘩!他真的很似華叔!我來不及反應,門也未關上,他叮著我就先一句"望乜呀?坐地鐵梗係衝車啦!"

我低頭怒看什麼料子,他便很很很大聲說:"望乜呀!?高大就得呀!?"全車看著我,大家看我反應,我一回禮就會是好好睇的一場早場。我比他高個半頭,頭髮比他多十倍,拳頭大過他膝頭,一刻想過五秒KO此位阿叔,但忽然陳立多年前的一句"不戰而勝"在腦海中漂出,真奇妙,我在金鐘至尖沙嘴的一程車,目不斜視,雙眼不眨,向著他…..微笑,真不知當時的忍力及勇氣何來,車到尖沙嘴,他低頭下車,有乘客不屑他所為而細語,當時真有種不戰而勝的感覺。

最後,多謝阿叔!我彷了你的老馬有火,借用在我演的華叔身上鬧政治走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