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叩問權力與秩序的同志影展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叩問權力與秩序的同志影展
Sep 19th 2013, 09:17, by 阿藹

(獨媒與 G點電視協作報導)一年一度的同志影展昨天開鑼,有別於香港其他的電影節,同志影展是一個圈裡的社交,也是一個對外的呈現,並開拓一個性向多元的空間,讓大家去感受人與人關係的種種可能。

所以,有別於其他的電影,同志片給人一種日常以外的「華麗」、悶蛋生活以外的「爆笑」、正常關係以外的「淫亂」和直筆立性別秩序裡的「邪氣」,在凝望之間是罵也好、笑也好、眼冤也好,是越軌和跨界的震蕩及敲問,譬如說:愛情是否能分享?

女同學社的 G點電視,就同志電影節的選材,特別訪問了電影節策劃人鄧芝珊。

今年的開幕與閉幕電影是新鮮出爐的《華麗後樂園》(Behind the Candelabra),講述有錢又有才的鋼琴家(米高德格拉斯飾)與青年(麥迪文飾)的禁室之戀。

「為什麼國家的錢不能用於拍色情片?」

大片以外,更值得推介的是針對女同志社群,由 Marit Ostberg 導演的三段曲,《權力》、《分享》與《姊妹情誼》。Marit 是女性主義同志色情導演,也是這次電影節的開幕嘉賓,更會在9月22日閉幕當天與 Katrien Jacob 以「點樣至夠格!女同志與性少數情色片為誰而拍,拍給誰看,定係只係一廂情願?」。

據鄧芝珊介紹,《權力》是選自Marit 另一輯叫 Dirty Diaries 色情短片,最令人感意外的是 Dirty Diaries 竟然是瑞典政府資助拍攝的,並因此在當地引起爭議,Marit 則反問,「為什麼國家的錢不能用於拍色情片?」尤其是當裡面有女性主義的反思、製作隊團有公平的待遇,大家都在創作中感到愉快?

「究竟警察在抓人還是被抓?」

《權力》一片說一名女子因為在牆上塗鴉而被警察瘋狂追捕,導演透過鏡頭問:到底是警察在抓人,還是他們也在被抓?

兩個問題:「為什麼國家的錢不能用在拍色情片?」,「究竟警察在抓人還是被抓?」對當下的香港,尤其有意思。

不論是中國大陸還是香港,「打擊色情」一直被視為政府的職責,但當每一種動物都要搞野時,為什麼要「打擊」?為什麼政府不給錢去探索具有改變偏見,有解放意味的色情?

還有,當我們天天說著,香港警察變公安時,其實警察在對付示威者時,他們是否被公安抓去?要釋放的何止是被抓的示威者,也是被公安抓去的香港警察!

「究竟愛情能否分享?」

除了叩問權力,Marit 另一部短篇《分享》也拋出腦震蘯的問題,「究竟愛情能否分享?」曾經歷過多角戀的朋友,大概都曾自問自答地研究過,但 Marit 則找了參與拍攝 《分享》的演員,於《姊妹情誼》裡一起討論研究。另一套女同志系列,也是談分享(母女分享!)是德國電影,Mommy is coming,單單看 trailer 已笑反肚。

同志電影,因為它挑戰權力與秩序的特質,往往能拋出一些很貼身,卻在權力運作下不敢問不敢談的問題,除了電影,還有一些相連的討論環節,如「那些看不見的同志:華人酷兒獨立影像」放映暨座談會,讓大家傾番夠本

香港同志影展網站 http://www.hklgff.hk/index.html

附加檔案大小
visual.gif53.38 KB

Media files:
visual.gif (image/gif, 0.1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