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掃毒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掃毒
Oct 27th 2013, 08:07, by 晞。觀影記事

10月25日 20:30 Star Hall

陳木勝是本地駕馭飛車爆破大型特技的能手,相信無人會異議,但其近年作品水準參差,甚至每況愈下,卻是不爭的事實。在《掃毒》中,一承其往作剛陽味濃的風格,以三兄弟的情誼,拍出一個看似較為回勇的故事。我得承認,電影的首大半段是非常可喜的,觀影時甚至喜歡得暗感本年年度十大,港產片將會多佔一席位。劇本把俗套的兄弟情重新包裝,亦替「玩到爛」的臥底題材加入新原素,當中一個意外把三兄弟的情誼,各人之間的人性矛盾推向最極端地步,牽涉出幾段心理非常複雜的故事,而中段一個扭橋也充滿驚喜。無論劇本佈局,乃至角色之間的性格深度,都是陳木勝電影中罕見的出色作。可是,電影前段實在寫得太好,好得到末段近乎「冇彎轉」,竟然來一個超突兀的轉折,把前段苦心經營的一切盡數破壞,再來一場誇張的動作場面便完事,終歸也淪為典型的「陳木勝電影」,有點失 望。

天、秋和偉是緝毒組的好拍檔,秋當上臥底多年,屢為警方立功,並成為黑幫裡頭黑柴的好幫手。秋一直希望臥底工作能快點完結,可以與妻子團聚,但警方為放長線吊大魚,決心要征破販毒集團背後的主腦八面佛,更與泰國聯手合作,務求捉拿八面佛,掀起整個毒品集團。可是,八面佛卻是泰國勢力極盛的販毒頭子,秋反對繼續擔當臥底,惟天卻堅持行動。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意外,卻令眾人陷入一場生死抉擇中...


劇本前半段把典型的臥底橋段重新包裝,加入一段兄弟情的人性抉擇,更是佈局精奇

為不劇透,簡介也只是寫出電影的首半段劇情,畢竟前半段的鋪排實在相當精彩,那個意料之內的扭橋,也絕對是驚喜的處理。《掃毒》開場前,確實以俗套難頂的兄弟情、臥底等題材來入題,未必令人看得投入,沒想到,電影發展下去,那些鋪排卻是充滿層出不窮的驚喜。雖然入題看似是個典型的臥底故事,但故事卻對秋這個角色貫注了很強烈「身不由己」的困局,而於泰國時所遇上的連番意外,均要角色急智生才去逃生,而層出不窮的意外和角色設定,也將一個臥底題材包裝得不平凡,看來非常緊湊。

至於《掃毒》最精彩之此則在於那個突然的扭橋,把兄弟情的矛盾刻劃得很深刻,那種面臨人性抉擇的困局,亦把三人之間的兄弟情推向最極端的邊緣,成了中段一幕叫人目瞪口呆的高潮位。劇情鋪排了這段情誼的內心鬥爭後,一眾角色之間內心的轉變,也描寫得相當入肉,尤其是那個震撼的抉擇處境相信能惹起不少觀眾的共鳴,同時對幾位角色的選擇感到同情,難免投入了電影之中。
  
誰知,這個驚喜還未夠大,中後段再語不驚人死不休地安排一個更出人意表的扭橋,成功把故事的追看性推向頂點,即使動作場面安排不多,那種懸疑戲味卻保持著觀眾安坐椅上,只求搞清楚發生甚麼事。同時,這個驚人扭橋對於三位角色之間的情誼,再次作出突變,處理起來也火喉十足,叫《掃毒》一片的劇情驚喜到不得了,佈局精奇是近期罕有的設計,也完全想像不到這是出自陳木勝之手筆。

可是,礙於《掃毒》前半段的劇情實在太精彩,鋪排上不斷把幾位角色的內心推向極端,劇力高張得接近爆發邊緣,甚至無路可逃,成功處理必成經典,少一點功力就會變成爛尾。很可惜,《掃毒》便是後者。劇情安排了某個角色的性格大變,本應能讓劇情變得更可觀好玩,可是,當《掃毒》發展到另一高潮位,搞了一場大龍鳳後,角色竟無厘頭地又來一個性格突變,令前段苦苦鋪排變得枉然。至於片中的一段兄弟情,也在鋪排不多的情況下突然轉變,轉折之急完全叫觀眾招架不來,更難以理解角色的內心世界。片中苦苦鋪排的矛盾、把人性推向的死角、劇本那濃厚的迫力,竟一下子盡掃而空。雖不致於讓電影變成「爛尾」,卻徹底把前段的好感徹底破壞,不禁令人搖頭嘆息。我懷疑,本片是否因為要兼顧內地市場,而安排這個索然無味的結局?片初的無限創意去了哪裡?


欲看陳木勝的招牌動作大場面,本片絕不令你失望

最終,電影又變成了典型的陳木勝大電影,安排了一場誇張到不行的動作場面,作為這部剛陽味濃的兄弟情誼動作片便完事。坦言,《掃毒》的動作場面絕對不差,當中在泰國的動作大場面,更可堪與荷里活的大型動作片相比,更帶點戰爭片的格局,絕對精彩。至於在港取景方面,電影於唐樓、屋邨內設計了多場大型槍戰爆破,也是陳木勝最擅長的都市動作場面,拍來效果絕對出色。本片的場面格局愈拍愈大,更是海陸空出齊,也是港產片鮮見的大場面設計。值得一提是,《掃毒》的動作密度其實較以往陳木勝電影為少,起碼在前半段中,《掃毒》還是主重於劇情發展,動作場面為輔,這一點,我還是很喜歡的。

可是,當劇情發展失控後,《掃毒》的動作場面也相應地失控。我得承認片末的一場酒店槍戰,拍來超有美感,更揉合了吳宇森和杜琪峰的暴力美學,畫面之流麗是一味只顧大場面的陳木勝電影中,比較鮮見的構圖處理。偏偏,這幕重頭戲只顧畫面美感,卻完全妄顧了劇情發展和邏輯性,而且動作場面拖得太長,刻意營造火爆,最終也只能草草收場。此 外,雖說「睇戲唔好駁故」,片中國際毒販雖有自己的僱傭兵,惟其猛烈軍火多次在鬧市與幾位主角駁火,竟然如入無人之境,請問警員到哪去了?


再一次,張家輝成了一部電影的一大亮點,演出相當精彩

演員方面,看了n次的劉青雲和古天樂的組合,相信哪管他們演得再好,也難給觀眾驚喜,而今回二人之發揮,也不過是中規中距罷了。沒想到,當中最驚喜一員,竟是誤以為配角的張家輝。他在片中演一個平衡兩兄弟火爆情緒的中間人,而其唱功在昔日經典角色的影響下,竟成了觀眾的笑位。沒想到,於片尾一個突變後,他的角色性格竟來一個180度轉變,為保劇情神秘感我不作多談,但張家輝一角無疑帶動了電影的劇情發展,對本片的可觀性也大大強高,實是其近年部部電影中的又一出色演技。

總的而言,《掃毒》也有一貫陳木勝電影的作風,140分鐘看似很長,但其實也娛樂性十足,沒有甚麼冷場,倒不覺看了兩個多小時。片中除了其擅長的都市動作外,今回更遠征泰國,拍出一幕可堪達荷里活大片級數的動作場面,欲看大場面的觀眾定不失望。此外,今回陳木勝在劇本上也花過心思,當中的佈局和伏線寫得非常巧妙,把片中的人性矛盾推向極端,而一場扭橋的懸疑戲味,也令電影的追看性激增。可是,礙於劇本於前段鋪排得太好,反令末段駕馭不來,一眾角色的性格話變就變,其背後的謎團也解釋得過份牽強,而一切只為鋪排末段的重頭戲而設,可惜,該幕動作場面只徒有美感而誇張失實,令人失望。到最後,我反而有一個大問題,為甚麼本片要叫《掃毒》?看了一半後,電影已經與毒品全無關係了。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