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虛名上的特殊價值地點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虛名上的特殊價值地點
Oct 27th 2013, 02:55, by 柏

圖:全港SSSI 地圖(斜線部分),來源:筆者

上個月我到南丫島郊遊時,發現深灣雖列為特殊價值地點(註一),但並非稱得上全面保育,豚聚一家成員 Roni 因而撰文「海龜南丫深灣遭蹂躪 綠海龜家不成家」。再翻査規劃署記錄時,嚇見全港多個地點未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內,有些在私地上,還有些面臨發展的威脅,雖然是高生態價值地,但處於極易破壞當中,政府現時也沒有時間表立法保育當地的生態,究竟何時立法、何時提案、何時規管呢?我們從文字出發,帶大家看看幾個沒有監管也將受破壞的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吧。若塱原濕地列為SSSI ,對保育此地是否有效呢?

規管不完善-南丫島深灣

1999年被列為SSSI,沙灘及毗鄰淺灘為香港唯一已知的綠海龜築窩建巢的地方。早前到過該處,為避免綠海龜的巢和蛋受干擾,每年 6 月至10 月漁護署更會封灘,嚴禁郊遊人仕闖進管制區內,但奇怪的是,盛夏 6-8 月是遊船河的季節,高峰期有 30 艘不分晝夜在這裏停泊,而一切水上活動,只有海事署才有權力監控。政策只想到要保護沙灘上海龜蛋,也沒有考慮到海龜其實是從水路上岸,水上交通繁忙得很,試問海龜真的會耐心等待所有船離開海灣才上岸嗎!所以海龜產卵數字每年減少。

image

圖:海龜仔游出大海,來源:resort center

東涌發展下的犠牲品-䃟頭海岸

1994年列為值得保護的地方,位於東涌灣西面散頭一帶 ,由於東涌河擁有稀有海草物種生境及幼馬蹄蟹 ,南岸近沙嘴頭亦有不同品種的紅樹林 、泥灘,支持多種無脊椎海洋生物聚集。2011年,政府開始研究擴展東涌新市鎮,東涌西規劃籃圖正正將䃟頭海岸納入發展區域。再者港珠澳大橋工程也改變了大小蠔灣入水口的水流,影響紅樹林的生態。

488_502128176522146_808640917_n

圖:即將消失的東涌泥灘,來源:東涌發展關注組

私人擁有-沙羅洞

1997年開始受到關注,沙羅洞位於大埔工業邨以北 ,地帶包括了沙羅洞的河道及東北部的淡水沼澤 。這些河道為蜻蜓的產卵及渡過幼蟲期的地方 。 除蜻蜓外 ,河道亦是很多淡水魚及兩棲動物的生活地方 。獲特區政府選為全港12幅優先保育地之一,並名列第2 位,排名僅次於國際知名的米埔內后海灣之拉姆薩爾濕地,但問題是約60公頃的沙羅洞佔一半面積屬私人擁有,政府和環保團體的保育政策實難以推行,故政府、土地擁有人和有關的獨立環保團體應循「公私營合作」模式的方向,在不影響或改善沙羅洞生態的原則下達致各方接受之方案,從而盡快在該地開展生境管理措施。

受私營骨灰龕影響-鹽田仔及馬屎洲

1982年被認定為具有特殊科學價值 ,一帶擁有香港最古老的巖石 ,這些 巖石被認為分別在二疊紀及侏羅紀時代時已形成 。好景不常,在2008年開始,曾有人涉嫌在馬屎洲的水茫田違例進行地盤平整工程及闢設私營骨灰龕用途,對該區的天然植物及景觀造成負面影響。幸好有關情況引起公眾關注,因此,政府在2010年3月為該區擬備一份發展審批地區 圖,讓當局在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前,為該區未來的發展提供臨時規劃指引,以及向違例發展項目採取管制行動,以加強保護該區的天然美景和地質價值,以免受到未受規管的發展所影響。

image
圖:馬屎洲,來源:wikimedia

地產商收購-鳳園谷

1980年正式入冊,位於大埔汀角村附近的鳳園谷 ,長有豐盛林木 ,而林中亦曾發 現很多罕有植物如寬藥青籐及稀有品種蝴蝶如燕鳳蝶 、裳鳳蝶及紅珠鳳蝶 。鳳園東、西、南三邊的林木,孕育了超過180種蝴蝶及無數雀鳥。整塊農地幾乎全部已被地產商長江收購,多年來地產商都由得農地荒廢,2004年正式向政府推動進行大規模住宅發展。鳳園谷中央被掘的部分,是為配合地產項目,將鳳園路改道發展,計劃興建八幢多層大廈和二百一十二間獨立屋。

Sha Lo Wan_Fung Yuen

圖:沙羅洞及鳳園谷SSSI 地圖(斜線部分),來源:筆者

城市鐵路旁-南風道林地

1993年開始被列為 SSSI,位於南風道以北近金夫人馳馬徑的一片林地 因擁有具保護價值 品種的植物 ,例如刺果紫玉盤 、柳葉茶等 。南風道林地亦是港島唯一現存的風水林,具文化意義,更於漁護署 的風水林調查中錄得最多植物種類。但由於2009年發展十大基建-地鐵南港島線,現在南風道林道己經開墾,滿目瘡痍了。

塱原濕地,前景如何呢?

十年前因興建落馬洲支缐,將塱原列為工程上保償計劃中;十年後,新界東北再度發展,塱原濕地再次面臨威脅,有團體建議將塱原濕地列為SSSI,若真的成事,只是地圖上劃為 SSSI是不足夠的,未能達到保育效果,應該要立法定名不可作任何農耕以外之發展。

註一)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Sites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 SSSI )包括陸上或海上 的地點 ,在動植物 、地理 、地質或地文上具有特色 ,因而具有特殊價值 。 由漁農自然謢理 署鑑定 ,並由規劃署保管一份有關的記錄冊 。漁農署早在1975年已開始將香港某些地點列為 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至今,香港已有70多個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 地點的地點中 ,大部份均擁有特別的珊瑚、沼澤、林地、植物 、樹木 、雀鳥 、海岸 、紅樹林及各種動物 。大家最常聽到的是南丫島深灣、大東山、鶴咀半島、沙羅洞、馬屎洲等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