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三個字回應陳雲在電視風雲中的膠論 ── 一派胡言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三個字回應陳雲在電視風雲中的膠論 ── 一派胡言
Oct 27th 2013, 08:44, by 劉桂標

自今年六四紀念後,曾受港人重視的自治港獨派頭頭陳雲因咀咒多數悼念六四的港人天打雷劈,被本地眾多民主支持者反擊與唾棄,大為沉寂。然而,被人戲稱國師的他,在本地最近的電視風雲下,藉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在遊行集會中籌款一事興風作浪,提出其先滅左膠論,看來似想東山再起。然而,筆者對其捲土重來並不看好,因為一如以往,他的思想乖張、頭腦混亂,許多言論充斥著概念的滑轉與邏輯的謬誤,是一派胡言。

一 文革式批鬥香港左翼的謬誤

我們先解說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的籌款事件。這個組織,起源於本港個別反對政府拒發電視牌的民主支持者建立的「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臉書群組。由於該群組短短幾天內獲得數十萬人讚好(目前人數接近五十萬),一義下得到極大民意的支持;故此,後來群組建立者與友好成立民間開放電視行動一組織,發起反政府拒發牌遊行和集會,這是完全可以理解之事。如其他社運組織或政黨一樣,他們在遊行和集會中作出籌款以支援行動,也是可意料之事。然而,由於香港電視工會可能受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影響,不想爭取發牌有政治的色彩(所謂「去政治化」),與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及其他支援的政界及社運界人士劃清界線。於是,陳雲及其追隨者便興風作浪,於此大造文章。

首先,陳雲他們知道該行動的其中兩位發起人區諾軒與陳璟茵屬左翼廿一的成員,便將行動看成是左翼廿一本身的行動。其次,他們說該組織的人藉籌款歛財並中飽私囊。再次,他們認為反政府拒發牌行動的唯一主導者只能是香港電視的老闆和員工,以為香港左翼騎了整個行動。接著,陳雲對香港左翼作上綱上線式的、文革式的批鬥,並提出其先滅左膠論。後者容後再講,我們現在先對其批判

香港左翼作出反駁:

是次遊行和集會的發起人除了區諾軒與陳璟茵外,還有公民黨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後者在大方向其實與陳雲一樣,被視作本土派的代表人物,但陳雲等人對此隻字不提。其實,如果依陳雲等人的跳躍式思維及混亂的邏輯,反本土派者也可以稱今次行動是由本土派發起。由此不難理解,為何陳雲思考的混亂,一直是文化學術界的笑柄。[1]

即使是區諾軒與陳璟茵,雖然是左翼廿一的成員,但遊行和集會卻是以他們及毛孟靜三人為發起人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的名義推動的。但陳雲思想卻有嚴重跳躍,將行動看成由左翼廿一推出,更由左翼廿一升到香港左翼的層次。即使當左翼廿一是發起人,但由此就可以等同香港左翼為發起人嗎?這是什麼邏輯?陳雲的目的不難了解,是要混淆視聽,要喚起城邦派追隨者對香港左翼的新仇舊恨(香港左翼一直從人權的角度反對城邦派歧視國內同胞,被後者視作最大敵人,甚至有時將香港左翼看作比中共土共更邪惡)。

社團或政團在社會或政治運動中籌款,可說是本地常態,但陳雲等人卻將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抺黑,在無充分證據下一口咬定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歛財和中飽私囊。要反駁這點其實輕易易舉,若有真憑實據的話,只要報警,警方一經調查就可以確定其罪行。陳雲等未審先判,並以此為基礎作上綱上線式批鬥,明顯有違正義。

除了抹黑外,陳雲等更施展全盤否定的技倆。其實,在本港今次反政府發牌的行動中,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可說是有很大的功勞,因為其臉書群組在短時間內獲得數十萬讚好,這是本港臉書群組的一個驕人記錄。及後他們與香港電視工會同時發起遊行和集會,結果繼反國教之後形成另一龐大的反對政府的示威群眾──共十二萬人遊行和集會,壯大了整個反政府行動的聲勢。王維基便曾說群組及其組織的遊行和集會深深感動了他,他後來與政府的積極對抗與此明顯有關。然而,在陳雲他們眼中,他們不但沒有任何功勞,更以為他們的參與連累了整個運動,這明顯是顛倒黑白是非的謬論。

陳雲等人說反政府拒發牌行動的唯一主導者只能是香港電視的老闆和員工,以為香港左翼騎了整個行動;這種說法十分誤導。原因是凡涉及公眾利益的社會、政治運動(例如反高鐡、反國教、悼念六四、爭取普選等),牽涉者十分廣泛。以今次政府發牌事件來說,固然香港電視本身是苦主,但香港市民被剝奪了電視選擇權,我們不能說事不關己。況且,區諾軒、陳璟茵及毛孟靜等發動和主持遊行、集會,所有言行都扣緊反政府拒發牌而做,說他們騎劫了整個行動,是非常無理的指控。人們可以不同意他們處理事情的一些手法,但將他們的處理看作騎劫,則完全站不住腳。

二 先滅左膠論的謬誤

再解說國師的先滅左膠論。「左膠」一詞。「膠」是本地潮語,源於高登討論區,本稱為「硬膠」,是廣東語「戇居」的粗口諧音(有人寫作on9),是罵人愚眛固執的說話。[2]至於「左」的意思,則複雜得多,以下只能略述。
在時事政治討論中,「左」即「左派」或「左翼」。此詞是來自法國大革命時期,在議會中坐在左側,支持共和制、群眾社會運動和世俗化的人就被稱為「左派」。後來,此詞被人們廣泛用來指馬克思主義者,這也是包括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地區的主要用法。然而,「左派」同時有許多引伸義,包括激進、重視平等,甚至支持政府干預市場等等。故此,很多時候其歧義性令它的意思已變得含混不清,若言說者不加指明,則別人難以理解或極易誤解。

在香港,「左派」或「左翼」除了指社會主義者外,也可指自由主義的左派,此派除重視自由、人權外,也重視平等的價值,故此具體的政治主張是支持對於少數民族、中下層民眾等弱勢群體進行援助和保護,這與右派重視順其自然、自由競爭的觀點一義下有分歧。[3]

上面所講的香港左派或左翼,是我們可以理解的意義,然而,陳雲所狠批的所謂「左膠」,帶有輕蔑的貶義,其詞義更泛濫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因為,其涵義含混不清,完全是隨個人喜好亂用。以下,是一些「經典」的例子及其回應:

1.陳雲:左翼是一群仕途主義者(careerists)、專業鬥爭家……。九七之後,港共政府無法處理社會危機,反地產霸權、反舊區重建、保育鄉郊、反國民教育等廣闊議題,政治主體是跨階層及跨地域的,面對政治抗爭運動,難以短期內形成實際利益的聯合代理,於是左翼便迅速形成大聯盟、聯合陣線、八十後關注組等名堂,代理社運抗爭,之後將運動搞垮,幫港共政府維穩。

回應:這個定義真太濫!香港九七之後的所有政治、社會運動的參與者,都變成了左膠,令「左」這個詞的詞義,名存實亡;因為當中除了自由派左翼外,更有不同主張的政黨、無家者、舊區居民、環保份子、家長、學生等等。至於說這些人是仕途主義者、幫港共政府維穩等等,則頭腦混亂之極。攪與政府對抗運動者,如何可能是仕途主義者及幫政府維穩?這種陰謀論真過份!

2.陳雲:香港的左膠(社民連、工黨、左翼社運界及社福界),竟然處處保護這群中國殖民!左膠就是保蝗黨、賣港賊。我們展開剿滅左膠的戰爭,會遇到極大的聯合陣線反擊(土共、社民連、工黨、民主派、蘋果日報、明報、信報...)。大家可以親眼目睹的,賣港陣營如何的龐大!

陳雲:香港的左翼無家教,搗毀社運,貪財自私,我老早講過了。……現在那些八十後XX、學民思潮XX,是什麼的經驗?經過什麼道義教誨?而香港人竟然將幾萬人的群眾運動的領導權,交給這些毫無閱歷(track record)的人?

陳雲:香港的左翼無家教,搗毀社運,貪財自私,我老早講過了。……現在那些八十後XX、學民思潮XX,是什麼的經驗?經過什麼道義教誨?而香港人竟然將幾萬人的群眾運動的領導權,交給這些毫無閱歷(track record)的人?

回應:說左膠是土共,根本是故意利用「左派」一詞的歧義(此詞如前所述,可同時指社會主義者及自由主義中的左派)而混淆視聽,從而令民主支持者一見「左膠」一詞如見「共產黨」那樣充斥著仇恨。至於說社民連、工黨、民主派、蘋果日報、明報、信報,甚至學民思潮、八十後……都是左膠或左膠的聯合陣線,真的非常離譜,幾乎囊括所有民主派政黨及傳媒,甚至一般的民主支持者。

不過,最好笑的,是陳雲其中一次濫用「左膠」一詞,是在今年六四之後,他咀咒參與六四晚會的市民被雷劈後,遭到許多港人的猛烈批評。他抵受不了,便實行其臉書大清洗行動,之後在臉書上解釋是要清除左膠。但被他刪去朋友資格的人,有許多只是批評過他的人;就連由筆者擔任會長的、以文化學術為宗旨的香港人文學會,只因有極少部分幹事批評過他,居然也被看成是左膠而刪去戶口!這時候,他所說的「左膠」,其實只是與他有不同見解的人。將一切異見者都說成是左膠,簡直是不可思議!

接著,我們再解說陳雲的先滅左膠論。他說「左膠不死,港難不止。」[6]由於政見不同,就咀咒人們死亡,他的心腸實在狠毒。他甚至借用蔣介石的「先安內,後攘外」的說法來證明自己的說法的合理性。[7]這種說法,一方面固然如學者所說,有為獨裁者辯護之弊;另一方面,其實也表達出其個人深層的思想──黨同伐異、唯我獨尊!整個世界,只是我與我的追隨者的世界,其他非我族類者,都要打倒,使其滅聲。陳雲的臉書一直以來,其實都不斷有清除異見者,六四後的大清洗只是公開宣揚的其中一次。一直以來口講民主的陳雲,骨子裏卻有大獨裁、大極權的思想;故此,不少民主支持者將其視為法西斯、偽民主派,也是可以完全理解的。

最後,筆者再以三個字總結其最近言論以結束本文──走火入魔!

[1] 有哲學訓練的學者及文化人對其思考混亂最難容忍,除筆者以外,就筆者所知,梁文道、王偉雄、陳成斌、曾瑞明、岑朗天等,便曾公開為文批評過陳雲。

[2] 參考香港網絡大典「硬膠」條目,網址為:http://evchk.wikia.com/wiki/%E7%A1%AC%E8%86%A0

[3] 以上所述,可參考維基百科「左派」條目,網址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A6%E6%B4%BE,

以及「左派和右派」條目,網址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A6%E6%B4%BE%E5%92%8C%E5%8F%B3%E6%B4%BE

[4] 見陳雲以下臉書文章:http://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905231717225

[5] 見陳雲以下臉書文章:http://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909636017225

[6] 見陳雲以下臉書文章:http://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865843092225

[7] 見陳雲以下臉書文章:http://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90199300222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