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引力邊緣》(Gravity)// 奶力邊緣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引力邊緣》(Gravity)// 奶力邊緣
Oct 27th 2013, 07:50, by 葉七城

新的學年,我繼續當個半職的老師,其中一份工作是在某中學教課外活動「電影欣賞」,在短短的6節課堂中,介紹不同類型的電影,選取精彩的片段給同學欣賞。這個課程我已經教了4次,起初的內容不是現在那樣的,最初打算從經典人手,但自從放Fritz Lang的《M》令大部分入睡後,我便改變策略,改放一些「娛樂性」豐富一點的電影。

我有一節自覺精心策劃的「科幻電影」類型,播放的片目隨年月更換,但唯一不變的,是我每次都會播史丹利‧ 寇比力克 (Stanley Kubrick) 的《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從那些猩猩開始播起,到太空航行的一小段,約30分鐘,每次我都很陶醉,但學生只喜歡扮猩猩叫,一到了外太空便魂遊太虛。

但我仍堅持,介紹科幻電影,必看《2001太空漫遊》,它開啟了想像的大門,而「想像」是科幻的基石。

今年的課堂更失控,學生很心散,我又不想花時間去處理紀律問題,畢竟我不是該校的正統老師。

又到了科幻電影時間,我喜孜孜地告訴同學們最近看了一齣和《2001太空漫遊》呼應的太空電影《引力邊緣》(Gravity),因為我以前播過導演Alfonso Cuarón的另一部《Children of Men》的長鏡頭。

同學們沒反應,原來無人看過。我還是自言自語,推介一下《引》,說「無論在攝影、音樂及特技運用,都是完美技巧的示範。故事看似簡單:只有珊迪娜布洛和佐治古尼飾演的太空人,在漆黑無邊的宇宙中失重打轉及飄流,大部分時間是珊迪娜的獨腳戲,當中實在沒有『戲法』可變,(兩個角色甚至不是情人或夫妻的俗套關係),但憑著珊迪出色的演技,演活了這位一度失去救生意志的太空人,而佐治古尼時常口不擇言,但到危急關頭卻果敢決斷,戲份不多,但非常討好,中段那場『回歸』戲,更是神來之筆,把觀眾的情緒推上高峰……」

感覺課室愈來愈吵,同學們都自顧談話,沒人理會我在自high。有時,教書的工作就是如此自說自話,我已經開始學會接受,想有專心上課,樂於分享交流的學生,還得講緣份。

想起《引力邊緣》對「聲音」的處理,由於宇宙沒有空氣,產生不了聲音,導演顧及這「合理性」 (經無線電波傳送的對話除外),以音響效果及音樂襯托太空站的爆炸場面,非常震撼。

我開始幻想課堂是寧靜的宇宙,不需要出盡吃奶之力,提高聲線去蓋過同學們談話的聲浪,突然我感到自己身處無重狀態,在課室飄浮,遙遙看著投影機投射出來的《2001太空漫遊》。

原刊 av magazine 25-10-2013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