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美荷樓生活館—香港公屋六十年印記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荷樓生活館—香港公屋六十年印記
Oct 27th 2013, 07:39, by KelvinYFL

前石硤尾邨的美荷樓,終於完成了復修工程,並已改建成為一幢青年旅舍,亦將大廈的其中一部份定為「美荷樓生活館」,展示香港50至80年代公營房屋的發展史,活像一座公屋博物館,記載著幾代港人的集體回憶。

美荷樓之所以值得保留和活化,因為它是香港第一個屋邨。源於六十年前(1953年)聖誕節的一場大火,令石硤尾木屋區的幾萬人無家可歸,於是政府在1954年建了八座徙置大廈,由A至H,最初的美荷樓是H座,後期在石硤尾邨加建了多座大廈,H座改為15座,後再改為41座時,才命名為「美荷樓」。

生活館內,有不少珍貴的圖片和紀錄片片段,記載當時的徙置區居民生活。

三十歲以上的港人,應該記得遊樂場上的滑梯和圓筒吧。

你有玩過這樣的飛行棋和橡筋繩嗎?

那個年代,有些家庭一家十口就迫在二三百呎的單位內,完全沒有私隱可言,但是感覺那時的家庭比現在的融洽得多了。

第一代的徙置屋是沒有獨立廁所的,要跟鄰居共用,衛生情況不必多說了。

沒有超市的年代,市民就在這類雜貨鋪訂糧油。

七十年代,開始有電視和雪櫃,公屋的間隔也偏向簡單而實用。

我也睡過這樣的上下格床呢,我通常睡下面的。

七八十年代住公屋,沒有冷氣,很多人都不介意打開門,或只關鐵閘,尤其在夏天,的確比較涼爽的。鄰里關係大致良好的,就算今天因小事大吵,好快又會像無事發生過一樣,非常神奇。住公屋,日間可望見隔壁師奶在開枱打牌,晚飯時又聞到餸菜的香味,又會聽見鄰居播放著新買的唱片,而半夜有時會偷聽到鄰家夫妻的吵架聲,這些都是公屋居民的娛樂。

美荷樓地下有一間餐廳名叫Fullcup Café (呼吸冰室),裝飾模仿港式冰室,比旺角那間「懷舊星巴克」更有風味,參觀當日我未有點食物,只喝了杯即磨咖啡,水準亦不俗,因當日是首天開放日,我還獲贈了一張紀念明信片。這區繼Cafe Golden 後,又多一個嘆咖啡的好去處了。

Café 對面是售賣特色精品和藝術品,以及美荷樓相關紀念品的Fullcup Store(呼吸士多)。

我也是在公屋長大的,在華富邨住過廿多年,去年也寫過一篇「追憶華富」,很懷念屋邨裡的一切,我自私的希望華富邨永遠不會清拆,讓回憶一直保留下去,讓後世的香港人知道曾經有這樣的香港,這樣的公屋生活。

美荷樓

地址: 九龍深水埗巴域街70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