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港視風雲:致公民廣場留下的港視員工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港視風雲:致公民廣場留下的港視員工
Oct 27th 2013, 15:31, by ernest choy

昨天晚上 (26/10) 與多位朋友,到公民廣場探望留守廣場的港視員工,對他們的堅持,心中由衷敬佩。

近距離了解他們的想法,其實只有一個簡單及卑微要求,希望堅持到11月6日,立法會能通過用特權法,迫令政府交出文件,解釋不發牌給港視原因。訴求單純,一片赤子之心,令人動容。

我給他們的分析,這目標是絕不可能達到,原因如下:

1. 建制派議員估計已經收到「order」,觀乎自由黨田北俊及「獨立議員」謝偉俊,於11月25日內會的「出爾反爾及再反爾」表現,否决內會動議,11月6日大會的投票結果,答案已清楚寫在牆上。

退一萬步來講,假若用特權法要求交出的文件不斷被閹割,就算到時可如願通過,已經毫無殺傷力,對找尋真相已沒有幫助,反而可幫助特區政府,在短時間內減壓,讓事件平息。

2. 特區政府頂住全港市民壓力,仍堅持不公開原因,道理是清楚不過,「真正原因是不能公開」。若非如此,政府可以馬上將事實理據,清楚列明,用以證明特區政府是依法辦事,這樣的做法,特區政府不單壓力全消,連帶公信力及民望,可以即時反彈;另外對明年可能會發生的「佔中」行動,起了一個迎頭痛擊作用,幫助北京政府,消除心中最大的夢魘,立下戰功。有這麽大的便宜,梁振英為何不去撿?此人過去一年多,只要任何時間發現有什麼「似樣」的政績〈其實很罕有〉,馬上「臉不紅,耳不赤」,第一時間跳出來,將功績往自已身上堆。為何今次一反常態?答案只有一個,不發牌是「政治原因 」,不能講。

從梁振英於上週二行會開會前20分鐘的解釋,連續「3次」講:「不發牌給港視是沒有政治考慮」。世間事情是多麽的巧合,聖經馬太福音記載,耶穌預言,彼得在鷄啼前會有「3次」不認主。另外大家從小到大熟悉的「狼來了」故事,牧羊的小孩,當他第「3次」講「狼來了」時,已經沒有人再相信。從這兩則故事,巧合地應驗,謊言及背叛主的人,才需要重複說「3次」。

留守的港視員工,亦很明白這道理及在11月6日立法會投票結果;但他們不甘心一場波瀾壯濶,獲得數以十萬計香港市民支持的運動,在上週五晚會完結後,便無聲消失。他們希望保存一點火種,提醒市民事情還沒有完結。

他們較為擔心留守會捲上政治層面,但事實仿如在上周日公民廣場集會,有講者在台上聲嘶力竭地呼喊「你唔攪政治,但政治喺會嚟攪你」。

今天港視的不發牌事件,除了員工夢境破碎,喪失工作機會,成為第一苦主,香港市民何嘗不是第二苦主,「被喪失」選擇電視台機會,及「被破壞」香港核心價值;特區政府決策可以不按程序公義,這樣的香港,還能走下去嗎?

港視員工是害怕背負香港市民對公義訴求的沉重包袱,這點我當然很諒解;但我想坦白告知他們,從決定繼續留守公民廣場這一刻開始,歷史已賦予他們不能推卸的責任。

這是一場香港從來未遇過的運動,在這麽短時間內,觸動民心,市民無論過往是否親政府,同樣氣憤莫明,不解為何卑微的電視台選擇權,都能被特區政府無理剝奪?

由於事件已牽涉全港市民對「公義」的怒哮,留守員工作為第一苦主,應運用這特殊身份及其擁有的「道德感召力」,公開呼籲各方民間組織及政治團體,共同籌組「關注大聯盟」,訴求不應局限於「尋求真相」,更應迫令特區政府,重新檢討電視發牌申請,要求在一定的時間內「撥亂反正」,依從民意,發牌給香港電視。

希望透過組織力量,在往後的每星期五或六晚上,號召市民回到公民廣場集會,由於是每週一次,組織者及市民有喘息機會,不會疲於奔命,無以為繼。但這種每周持續的集會,能夠帶出來之能量是無窮的。當權者絕對害怕,不能容忍這團火,燒到明年,跟另一團更大的「佔中之火」結合。

我很有信心,如能持續每周有一晚的大形集會,當權者必定「跪低」,「復牌」之路,將不會太遙遠。

「一念之仁」 或「一念之差」,將會决定這場運動的成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