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我所知的左翼廿一》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所知的左翼廿一》
Oct 27th 2013, 14:29, by 楊政賢

《我所知的左翼廿一》

剛才的讀書組,把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讀了一遍。席間談起發牌事件,大家都覺得香港人真的很特別。一件如此引起公憤的事件,香港人依然可以出奇地溫和上街遊行集會,連掟隻雞蛋也沒有。這很可能是六七暴動以來的陰霾,從未走出香港人的心;說起貧富懸殊的問題,談起基層工友即使在剝削中,依然支持資本主義這個制度,令人嘖嘖稱奇。

討論下去,大家都覺得香港這數十年來,是一部恐共的歷史。而由於各種因素,資本主義得以成功,成為香港人多年來相信的教條。因此,不像其他已發展的國度,香港的代議政制中並沒有左翼政黨,而之所以市民從來都沒有目睹過資本主義外的alternative,所以香港公民社會中多年來亦缺乏左翼的組織。

說到這裏,有人說:「有呀,左翼廿一不就是公民社會中的組織嗎?」是的,左翼廿一就是在一個「聞左喪膽」、凡聽到「左」這個字便把「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共產黨」這些詞語串連起來的社會中萌芽。左翼廿一的基本信念,是推動社會平等及進步,在這個地產金融霸權橫行,政府奉行新自由主義的背景下倡議抗爭、改革。我敢說,香港的公民社會中,左翼廿一是其中一個最有毅力的組織,在萬難下堅持社會公義的組織。

如今有人肆意用星期日集會的事做文章,來抹黑左翼廿一,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當日的集會並非左翼廿一籌辦,我與陳璟茵、區諾軒等人都是以個人身份,純粹地希望推動這件事。在籌辦這個遊行集會前,我們有跟員工代表、毛孟靜議員代表協調會面,當中實際操作的失誤,時機及形勢評估的失當,我們確實需要向市民致歉。

然而,這件事與左翼廿一及其他組織無關。碼頭工潮的四十夕夜,左翼廿一的朋友由day1開始便為這件事奔波,上班的一下班便到現場支援,上學的走堂留守。每一位都是為了公平公義而奮鬥,進行各種的政策倡議 (例如富人稅),揼石仔般的組織工作。就這次運動的經驗,我們需要檢討和反思,但請不要潑糞左翼廿一的朋友上。政見、意識形態的不同,只要是合理的,請隨便交換意見,互相說服;但把不關事的人都牽連起來,這是絕不可接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