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書生管見,紙上談兵:也來左右膠戰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書生管見,紙上談兵:也來左右膠戰
Oct 23rd 2013, 10:52, by 謝連忠

關於「左右膠」的「騎劫」、「反騎劫」討論,我也想插下口,書生管見,紙上談兵,勿過認真。

每宗社會事件,都有苦主,事件中的苦主,有不同層次,其目標和訴求有不同處,也有共通,這是常態,無可改變。就引用HKTV電視發牌事件為例,王維基肯定是苦主;另外,因他得不到電視牌,連累HKTV員工職業理想幻滅,也成為苦主。本來,一間商業機構不獲牌照,是平常事,天天都有人因不獲牌照,而無法開展事業,不會成為社會事件,但HKTV事件,是因政府決策不公,便捲入了公眾,公眾也成為苦主,代表公眾的人我稱之為「良心公眾」,是那些王維基和HKTV員工以外的人,是出於「義憤」、「睇唔過眼」或「要睇電視」而來。

大家都是苦主,但看事件卻有不同性質,目標也有距離,不是同一類的苦主。王維基要的是電視牌,事件是「不能經營電視台」,投資失利,是商業問題;HKTV員工要的是職業理想,是「冇左份好工」;良心公眾要的是公平、公正社會制度,指控是「政府黑箱作業,破壞制度」。但共通點是政府決策有錯、胡作非為,令三者同遭陷害。

先談苦主王維基,不少人問我是王維基朋友嗎?答案:我和他不是朋友;我與他素未謀面。公衆印象是,王維基性格反叛,綽號「魔童」,不等如在政治行為上,他也是反叛,會反政府,是「政治魔童」,事實上,他已公開表明「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人」,簡單來説,他不會做黎智英,他是拍電視劇做生意,不會因被政府陷害而反政府或參與政治。他即使認同自己是不民主政治或不公義制度的犧牲品,他也不至於認為自己要「醒覺」過來,變做民主鬥士。王維基不去集會,叫HKTV同事返屋企,表明他不會和社運人士走在一起,對同事所做只是「心領」,自己就去弄「司法覆核」。

搞社運,容易有「救世者」心態,自以為認清了社會毒害所在,碰上社會上「不公義」事件,就拉到是「制度上」問題,然後「喚醒」群衆,希望演化成「群衆運動」,以「民意」打倒「官意」或「霸權」,爭取改變,這便是社運人士的template,有人説「社運mode」,頗有趣。但這template 或mode 只是長期對,短期是錯,為什麽呢?長期而言,個體需要以參與運動進行自我教育,明白「自己就是力量」,非主題不多說。短期而言,就以HKTV事件為例,事件的第一圈苦主是王維基,隨之是HKTV員工,他們兩者都不是「政治人」,王是商人、員工是藝員和電視節目製作人,要他們「醒覺」,「轉化」成為民主鬥士一員,一是不現實,二是多餘和無需要,說得白一點,不少連七一遊行也未露過面,這個「即食麵」要求未免過份了。

因此,任何人意圖「改變運動方向」、「轉化更大訴求」,是錯誤和無謂做法,只有破壞性,毫無建設性,最壞是令第一圈苦主害怕「被騎劫」、「被利用」和「被政治化」,他們要的是電視牌和職業理想,為何強迫他們轉化成「民主鬥士」呢?為何指人家存有「政治潔癖」、「不懂政冶」呢?這些説話,平時可用來評論人家的行為,但在行動進行時,說便是得罪人、傷人自尊。大家固然希望人人不怕政治,但事件就在眼前,怎可能叫人一夜成聖呢?運動中沒有「民主鬥士」嗎?充當「民主鬥士」者大有人在,在外圈的良心公眾中一定有,任何人想做,大可跳上台演說,可以向著梁振英衝,但不要觸摸內圈苦主的訴求或改變他們,可以交流,但不可以迫人依從,這是基本的政治邏輯,與尊重無關,不按邏輯辦事,只會吵架分裂,失敗收場。

既然,運動事件中的苦主各有不同層次訴求是現實,我們只可以採納「和平共存」的方法,向各自目標、各自訴求進發,沿途互相聲援協助。王維基要電視牌,與政治割蓆而坐,不傷害和不影響其它苦主,即HKTV員工和良心公眾的目標和訴求,HKTV員工要的是「非政治化」的「職業理想」,無礙良心公眾對「公正、公義」制度的追求,良心公眾可以將之扯到「反篩選」、「特首下台」上,各有所求,互不抵觸,亦不抵銷。事實上,在良心公眾中,訴求也不一,並非出席者便是「社會公義化身」,即使出現只要為了講兩句粗口,也不行嗎?不一致也無礙運動前進。

誰是「主體」?我認為每一圈的苦主都是「主體」,道理很簡單,訴求各異,目標不同,亦可各自獨立推進,那不是每一圈苦主都是「主體」嗎?苦主王維基將自己與政總群衆割蓆而坐,但運動不會因此而死,HKTV員工即使聼話返屋企,事件風波仍未了,良心公眾仍然可以用自己的旗幟,直搗黃龍,誰也不依賴誰。

與革命一樣,群眾運動不是請客吃飯,隨隨便便,政治不得不現實,不得不實際,政治與生活一樣,是按現實規律行走,有因必有果,按理不按理,分别便是成功與失敗。

最後,不知我應被歸類為「左膠」,還是「右膠」,我希望我「乜膠」都唔係,要揀,我寧做「戇膠」好了。Have a nice da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